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作品征集开始啦!
发布日期:2019-03-29 09:21:49   阅读数:4190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创新青少年科普活动形式,鼓励青少年学习和应用媒介技术,体验并掌握科学探究的过程及方法,根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举办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要求,上海将在全市开展2019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科学影像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探究科学 放飞梦想

二、 活动内容

本年度科学影像节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可以从生活现象、科学现象或科学原理等领域自主选题。

三、 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承办单位: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支持单位: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

四、 参加对象

1. 上海市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

2. 活动接受个人或集体申报。每项作品主创人员不得超过3人,辅导员不得多于2人,一旦申报,不允许更换名单。

五、 参赛板块
 

科学探究纪录片:用科学方法和视角诠释科学内容,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和故事性。作品以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为内核,不能虚构,并能够以艺术的影视手段展现,引发人们对科学的思考。

科学微电影:创作具有科学价值的剧情故事,具有科学性、娱乐性和故事性。微电影要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主题和故事情节等要素,注重剧本的创作,使讲述的故事完整、生动,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科普动画:以简约、夸张、幽默的手法,围绕一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或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情节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


六、 作品申报评审进度安排

(一) 作品制作

6月16日前,参加科学影像节活动的青少年以身边的科学现象、科技创新、科学生活等自然科学或者社会科学问题为探究,自选题目进行拍摄制作。(作品要求请参照“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作品征集办法”,见附件)

 

(二) 作品申报

6月17日-6月30日为上海地区作品申报期。


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的参赛项目需将著作权声明表(签字扫描版)、作品申报表(统一按照国赛表格要求填写,见附表1和附表2)及参赛作品视频,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以参赛类别、作者姓名及作品主题命名(文件夹命名举例:科学微电影-张三-植物的世界),6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shyxj@shssp.org。


科普动画的参赛作品需将参赛作品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网站,并将著作权声明表(签字扫描版)、作品申报表(统一按照国赛表格要求填写,见附表1和附表2)、参赛作品视频链接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以参赛类别、作者姓名及作品主题命名(文件夹命名举例:科普动画-张三-植物的世界),6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shyxj@shssp.org。

 

(三) 资格审查及评审程序

1. 资格审查:由组委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符合要求的作品视为合格申报作品,不符合要求的作品将被淘汰。

2. 专家评审:组织相关专家于7月-8月对合格申报作品按年龄组别进行评审。

3. 表彰及奖项设置:各类作品设置市级一、二、三等奖,并发放获奖证书。

4. 通过资格审查的作品将被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国赛申报时间为7月1日-7月15日,申报流程详见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官网。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老师 021-63392303

邮箱:shyxj@shssp.org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59号603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点击下方“报名链接”填写活动预报名表
>>>>>>>>>报名链接<<<<<<<<<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作品征集办法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
>>>>>>>>>>>征集办法<<<<<<<<<<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科学影像节活动”)是面向国内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自2010年以来,科学影像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已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科普活动。

  在第九届科学影像节活动上,上海市大同中学的仲家瑞、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的王浩丞合作作品《木瓜树上的联合虫害》以及上海市三林中学东校的胡峻桦、菅原裕人合作作品《声音纪》荣获全国一等奖,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的沈军、龚晨恺、陈泓合作作品《榫卯奇谈》获得全国二等奖,上海市另有31项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