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揭晓,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3-04-16 16:54:10   阅读数:1041

转自“上海科协”


摄影:杨浦东



4月16日,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闭幕。经过两个多月的严谨评审和终审问辩,经评审委员会审议,大赛结果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赛娟为大赛最高奖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获得者颁奖,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为推送全国的参赛选手颁发了申报资格书。



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585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一等奖200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一等奖15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0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一等奖30幅,优秀组织单位示范奖5家;71家专项奖设奖单位评选出802个专项奖获奖项目。大赛在各板块排名居前的项目中,根据学科分布、年龄分布等要求,评选出2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15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推荐申报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终走在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前沿,涌现了一批在新兴交叉学科、科技热点问题领域的新想法、新创意,为科技人才的育才、选才、引才提供了支持平台,在实践中发现和凝聚了一批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

4月15日,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绿化市容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创办、团市委、市妇联、中福会、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普基金会等15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中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兰洁,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知识产权局、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普基金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PART.1

参赛作品超1.4万件



科技是国之利器,青少年是科学的希望。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应坚定拓展和开放的大格局,为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起广阔的舞台。自2015年起,大赛向所有热爱科技创新的学生开放报名通道,此后报名人数大幅度递增。第38届大赛继续放开名额限制,鼓励青少年通过参与科技类赛事,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坚持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素质的未来公民。

今年大赛分为竞赛板块和展示板块。竞赛部分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展示板块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意、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自今年1月3日起开始申报,至2月9日截止,大赛共收到全市参赛师生和单位提交的14205份申报材料,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11346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板块58项、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253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板块9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板块160幅、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板块16家。

经大赛评委会“一核六审”层层选拔,有70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30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3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92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和16家优秀组织单位入围终审问辩。入围终审问辩的师生向专家和公众面对面介绍他们的科技创新作品,诠释“创新、体验、成长”的大赛精神。
PART.2

重点考察学生科研潜质和创新素养



为确保公平公正,根据全国大赛的要求和规则,大赛设立了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评审监督委员会,实行一核六审制,分别为“学校(单位)核准、资格审查、网上预审、原创核审、学术评审、在线复审、专家议审”。大赛明确立德树人要求,从评价项目逐渐转向对“人”的评价,评审重点考察参赛学生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素养。进入终审问辩的项目统一提交补充材料,以供评委在线预览,提前了解。

大赛所有板块继续实行全环节(申报、测评、查新、审核、评审)信息化管理。通过应用大数据,精确管理每一位参赛者的信息,确保所有资料真实有效,有据可查。此外,大赛特设专题页面,实时更新动态,内容涵盖大赛介绍、板块设置、文件通知和新闻报道等,方便参赛师生及公众快速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416165140.jpg

作为大赛奖励的板块之一,此次大赛又有8家单位首次设立专项奖,使得专项奖设奖单位达71家、数量达到802个。此举充分体现了各主承办单位和部门、高校、中学、科研院所、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关心与参与。据悉,为规范有序地开展专项奖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借鉴国际及全国大赛的管理方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修订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专项奖管理。对专项奖的申请、受理、评选和发放进行严格的监督,坚持设奖单位的评选独立性,维护获奖者的成果,并继续实行公开授奖。

审核:上海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