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1-10 09:44:53   阅读数:1257

  2020年11月8日,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在上海科学会堂共同举办了“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

  本系列活动以共同提高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开展数场生态主题活动,通过在线知识竞答、场馆学习、主题讲座、探究实践等打造上海市专业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品牌。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施敏、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郑婕、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樊正球等共同出席了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

致辞.JPG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致辞


启动 (2).JPG

嘉宾共同启动活动







在线知识竞答,赢取活动“入场券”


  市生态环境局为活动提供了生态环境知识小题库,内容涉及水环境、动物、植物、生活常识等领域,旨在让参与者在竞答的过程中学习生态知识。所有报名学生参与问答后,方可获得线下活动的“入场券”。







上海科学会堂,走进科技工作者之家


  首场活动举办地:上海科学会堂成立于1958年1月18日,是全国第一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的活动场所。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现存规模最大的单体法国文艺复兴式建筑、院士风采墙、科普连廊等,学习了科学家们追求真理、不懈进取的科学精神。

e271255c80e2711e4ba45db3fd5cdc6.jpg

参观 (1) - 副本.JPG







互动小实验,体验生态学的乐趣


  活动现场设置了一系列不同领域的生态学小实验。“植物界的捕食者”、“石油污染知多少”、“生长在水里的绿植”、“迷你水下世界”、“迷你净水器DIY”等。新奇的“玩法”让家长和孩子拉近了与科学的距离,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活动有了更高的期待。

IMG_2164.JPG

互动实验 (14).JPG

互动实验 (8).JPG

互动实验 (13).JPG







STEM探究课程,制作生态创意作品


  作为线下活动主要环节之一,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分设了“建造捕虫器”、“植物建筑师”两项生态主题探究课程。课程由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发团队精品打造,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及上海市各知名中小学一线教师自主研发,授课老师均为双一流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以生态环保为主题,通过情景引导、动手探究、创新拓展等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探索科学世界,在动手中掌握科技知识。

探究课程 (2).JPG

探究课程 (1).JPG

探究课程 (10).JPG

探究课程 (8).JPG

建造捕虫器



IMG_2148.JPG

QQ图片20201109092421.jpg

DSC_3693.JPG

植物建筑师

 






主题科普讲座,学习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依托市科协200余个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本环节邀请了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上海市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樊正球老师作为主讲人,根据不同年龄段,带来两场《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的精彩报告,介绍生物在形态、行为和生理上是如何适应环境的。

DSC_4133.JPG

讲座 (2).JPG

讲座:生物在形态上对环境的适应


  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还将在11-12月间,持续举办生态环境线下探究活动,请及时关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公众号(scienceseed),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