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2023年科创伴我行——青少年科学体验日首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8 10:59:43   阅读数:829







   2023年2月8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普基金会主办,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承办的2023年科创伴我行——青少年科学体验日首场活动顺利举办!

   活动面向青少年群体,以推进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厚植科学家精神传播沃土、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通过参观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科学会堂,在上海科技影城观看科技科普影片,体验科创实践课程等,发挥科协资源优势,弘扬科学精神及科学家精神,满足青少年科创需求,推动青少年科创能力提升和科学精神的培育。

一起来回顾首场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趣味科学课



   在趣味科学课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工程设计流程和工程图,了解如何利用绘图传达工程设计的要求,使用课上学习到的知识,设计并使用指定材料完成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力小车。在随后的风扇吹行比赛中,同学们观察其他同学的风力小车,学习优点并改进自己的风力小车以增加其行驶距离,在改进过程中探究风速、风量和阻力对小车性能的影响,感受科学的奥妙。

同学们使用指定材料完成自己设计的风力小车

老师指导同学改进风力小车


守望科学心



  下午,同学们来到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落成的院士风采多媒体展示墙前,聆听院士们科研科创的故事,感受院士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

同学们参观院士风采多媒体展示墙


漫步科学路



   听完院士们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后,同学们穿过工业革命历程展厅,顺着法拉第、霍金等科学家的科学成就来到上海科学会堂1号楼。在这座具有法国文艺复兴特征的建筑中,同学们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元帅题字“科学会堂”开始,观看爱因斯坦、薛定谔、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学家参加第五次索尔维会议的动态合照,沿双合式楼梯而上,走上建筑二层大平台、抚摸凹凸质感的鹅卵石外墙,在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科学会堂历史性时刻的珍贵照片中,看藏在百年建筑里的科技之光,学习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同学们观看索尔维会议参会科学家的动态合照


光影科学梦



  随后,同学们来到上海科技影城观看《流浪地球2》。在人类文明面临危机时,世界携手应对困难中,懂得团结的重要;在宇航员牺牲自我,手动引爆核弹中,体会“危难面前,唯有责任”的含义;在高耸的太空电梯、冒着浓烟坠落的空间站、席卷城市的海啸等名场面中,感受中国科幻特效的进步。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站在科幻电影丰富的设定上畅想未来的蓝图,更意识到每一个人对社会和世界应该具备的责任感,对科技和人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


  看完这些,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参加活动了呢?如果你错过了这一期活动,别担心!持续关注我们,后续活动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