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一日营】崇明岛湿地观鸟研学活动报名!
发布日期:2023-02-17 11:06:59   阅读数:796

微信图片_20230215154609.png



主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承办: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青少年科教研学院
支持: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生态科技馆

  2023年2月2日为世界湿地日,本年度主题为“湿地恢复”(Wetland Restoration)。湿地为人类带来了无可比拟的好处。湿地和绿化系统共同构成“地球之肺”,在降解污染、蓄水防洪、调节气候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了湿地,地球才能“呼吸”的更好。其次,城市湿地作为一种生态系统和景观类型,城市繁华与湿地幽景掩映成趣,游人置身其中,放松心情,顿感舒适怡然。如此一来,湿地像是城市的一座后花园。然而,在过去50年中,世界上35%的湿地已经消失,必须扭转这种损失和退化的趋势。

640 (5).png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低位冲积岛屿——崇明岛东端的崇明东滩的核心部分,面积约32,600公顷,约占上海市湿地总面积的7.8,主要保护对象为水鸟和湿地生态系统。在长江泥沙的淤积作用下,形成了大片淡水到微咸水的沼泽地、潮沟和潮间带滩涂。区内有众多的农田、鱼塘、蟹塘和芦苇塘,沼生植被繁茂,底栖动物丰富,是亚太地区春秋季节候鸟迁徙极好的停歇地和驿站,也是候鸟的重要越冬地,是世界为数不多的野生鸟类集居、栖息地之一。据有关资料表明,东滩有116种鸟,占中国鸟类总数的十分之一,尤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在东滩越冬数量曾达3000~3500只。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过境栖息候鸟,总数达二三百万。

640 (2).png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是崇明鸟类最多的季节,时值世界湿地日及观鸟季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关心湿地生态发展、热爱鸟类保护的同学于2月底共同走进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随专业老师一起亲近湿地,揭开鸟类栖息的神秘面纱!

640 (3).png










640 (4).png

  本次“湿地探秘”自然科普活动将带领大家走进湿地环境探秘,实地观鸟学习,丰富课外知识,探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妙,赶快来一起争做科普小达人吧!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将了解到:

Q1:什么叫做湿地?

Q2:湿地作用有哪些?

Q3:湿地类型有哪些?

Q4:湿地中的野生动植物主要有哪些?

Q5:湿地如何应对外来物种入侵?

Q6:作为中小学生,可以做哪些事情来保护湿地以及参与哪些保护湿地的活动?

Q7:在湿地如何开展鸟类监测活动?

   ……





活动安排



活动日期:2023年2月25日(周六)

活动流程:

640 (1).png



活动对象



  • 4-7年级学生(仅限学生独立报名);

  • 共招募20名学生。

  • 活动过程中将由科学社派出三位老师全程带队,报名学生在活动过程中需听从带队老师安排,统一行动。




活动福利



1、全程参与活动的学生均可获得由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颁发的参与证明;

2、参与活动的同学均可领取展馆和鸟类参观手册一份。(请自带纸笔,方便记录观鸟日记)。




活动费用



活动包含全程大巴费、STEM课堂教学费、相关课件材料费、保险等费用。由于展馆和保护区位于行政区内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建议同学们自带简易午餐(主办方会准备牛奶、面包、矿泉水备用)。




报名方式



2月20日(中午12:00)前,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我们将在2月21日前通过邮件(请认准官方邮箱intl@shssp.org)通知入选学生。

人数有限,满团即止,预报从速!

640.png

根据生态馆和保护区方的要求,请务必准确填写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用于预约参观,请确认参与的同学不要无故缺席哦!




联系方式



邮箱:intl@shssp.org

电话:021-53881008




活动说明



1、活动将统一前往生态馆和保护区两处场所,参与者参考日常运动量和近期体能,量力申报;如有特殊身体状况,请提前报备;

2、户外参观实践路线附近没有餐饮店,请自备简易午餐、饮用水、零食、湿纸巾及其他户外用品和必需品等;户外实践过程中注意防风防晒防寒,穿着休闲运动,便于行走;

3、由于路况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时长进行些微调整,敬请理解;

4、活动全程包车,请按指定时间到达集合地点,过时不候。活动过程中请跟随老师和团队一起行动,不要擅自离队;

5、观鸟过程请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叫喊,尽量轻声交谈,不要过于靠近,以免干扰它们栖息,全程严禁乱扔垃圾;

6、有条件的同学请自带望远镜,保护区内将提供3~5个观鸟设备用于观鸟;

7、如遇小雨,活动照常进行,如遇极端恶劣天气,活动将延期或取消;

8、因户外活动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们会提前为所有参与者购买保险,请注意提醒报名学生注意安全、听从领队老师指挥;如因个人产生意外,责任自负,确认报名即视同为接受此免责声明。

9、保护区内湿地观鸟活动全程约2小时,通过乘车导览、展馆参观和生态大堤观鸟,了解东滩保护区的“无形联系”和“湿地重生”故事。(注:为减少活动对生态大堤沿途的鸟类栖息地的影响,生态大堤定点观鸟时间为15分钟,其余全程须乘车往返。如有摄影等特殊需求,建议充分利用定点观鸟和乘车观鸟的机会,活动全程不能临时停车,敬请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