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申报】首届上海青少年“神舟筑梦”航天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报名开启!
发布日期:2022-04-11 15:50:21   阅读数:7508

图片1.png

 

一、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并传承新时代航天精神,面向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天科技前沿成果,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联合上海市宇航学会等单位面向全市幼、中小学生开展首届上海青少年“神舟筑梦”航天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旨在通过青少年的创意展现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全民力量、培植创新土壤、促进开放共享,并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追逐航天梦想的种子。

 

二、活动目的

  正值2022年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来临及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返航之际,首届上海青少年”神舟筑梦“航天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将依托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及重大成就,通过“航天书院”作品展示赛、“未来空间站”创意设计赛、“安全着陆点”任务挑战赛三个板块的多元化的参与方式及集挑战形式,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提高青少年对载人航天科技知识的了解,鼓励青少年畅想航天领域建设的新蓝图,实践科学知识和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创新性应用,树立参与国家航天事业未来规划与建设的决心,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上海市宇航学会

  承办单位:上海青少年科教研学院

  协办单位: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四、申报板块

  A、“航天 书院”作品展示赛

  b、“未来空间站”创意设计赛

  C、“安全着陆点”任务挑战赛 


五、申报资格

  申报对象:全市幼儿园-高中学生

  申报形式:个人参赛

 

六、申报方式

  申报时间:2022年4月11日-6月10日。

  申报步骤:

  1. 在线填写申报表格

  在申报期内申报者登录以下报名链接,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个人预报名信息:

https://www.wjx.top/vj/tOvHHyJ.aspx

图片2.png


  2. 在线提交申报材料

  在申报截止日期前,按照各板块要求将申报材料提交至主办方邮箱:xmb@shssp.org

 

七、评审流程

  选拔采取资格审查、网络初审、网络复审考评机制。

  (一)资格审查及网络初评

  2022年6月11日至6月17日为资格审查及网络初评阶段。资格审查的内容包括审核申报者的申报资格、申报作品是否符合申报要求。经综合评审后择优进入网络复审考评环节。

  (二)网络复审

  2022年6月18日-6月28日举行网络复审考评,考察申报者作品创新性及可行性。获奖名单将于6月30日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进行公布。

  (三)优秀作品展示

  2022年7月初,将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上对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展示,并根据实际情况以适当形式举办颁奖仪式。

 

八、奖项设置

  1)上海地区选拔活动:

  1. 等级奖: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

  说明:所有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奖励,特等奖选手将获得赛事纪念章一枚。

 

九、其他要求

  1.作品内容须遵守有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内容积极健康;主题鲜明。

  2.作品由申报者自主选题并原创制作,无著作权争议,无抄袭,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如发现违规将取消作品的参评及获奖资格。

  3.主办单位拥有作品著作权和版权,拥有出版作品集、公开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附件:1.“航天书院”作品展示赛板块参赛规则

     2. “未来空间站”创意设计赛板块参赛规则

     3.“安全着陆点”任务挑战赛版块参赛规则



附件1

“航天书院”作品展示赛板块

参赛规则


  背景信息:

  著名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深深地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的星空。”在探索浩瀚星辰的过程中,在中国梦的璀璨篇章里,航天梦是重要的一部分。航天追梦人用智慧和热情谱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1956年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向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开始,我国航天事业已走过了66载春秋。从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到第一个空间站,我国航天人不断地取得光辉的成就,在无边的宇宙中书写着中国的航天画卷。


  作品类别及作品说明:

  参赛学生可任选以下两个类别之一参与申报:

  1)航天主题文学作品

  请以“我的航天梦”为主题,畅谈你对航天梦的理解和思考,分享你筑梦、追梦的故事,表达对浩瀚宇宙的美好憧憬和绮丽想象。作品题目可自拟,立意积极向上,写作体裁不限。作品以pdf形式提交,文件命名格式为“参赛板块+作品名称+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所在年级”,字数3000字以内;标题使用黑体三号字体,居中;正文使用仿宋_GB2312字体,常规页边距,1.5倍行间距。

  2)航天主题科幻画

  请以“我的航天梦”为主题,利用绘画手段,运用艺术语言及无限想象力,表达对航天科学的认知,展示对航天科学发展的憧憬与美好想象。可选择蜡笔、铅笔、水笔、水粉、国画、各种材质的贴画、木刻、纸刻、石膏板画以及电脑制作等多种形式来表现。科幻画作品尺寸4开,作品以jpg.格式提交,需提供作品完整且清晰的扫描件/照片;另附一份pdf版“作品说明”(包含作者姓名、年级、学校、作品描述,作品描述字数不超过500字。)

  申报材料以打包文件的形式提交,文件大小不超过10M,材料命名的格式为“参赛板块+作品名称+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所在年级”。

  参赛规则说明:

  1)  文学作品仅限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申报;科幻画作品仅限幼儿园、小学各年级学生申报;参赛作品应为个人作者的原创作品。

  2)  每个作品最多只能申报一名辅导教师。

  评分标准:

评判标准

分值

格式规范性

20

主题相关性

40

作品立意

15

作品质量

25

合计

100

  按总分排序,总分相同者按作品质量得分排序。

  以上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附件2

“未来空间站”创意设计赛板块

参赛规则


  背景信息:

  太空空间站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无疑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不仅会直接带动整个航天科技产业链相关的科学技术进步,还将为有朝一日人类能移民外太空积累科学基础。更现实的意义,还在于可以利用稀缺的空间资源进行太空探索和前沿科学研究。1992年,中国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成空间站是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空间站建成后,每年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对接若干次进行补给,在400公里左右的轨道高度上维持设计寿命十年的运行。届时,中国将成为继俄罗斯之后,以一国之力独自完成空间站建设的国家,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可达一年以上。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我国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将为中国科研的发展提供新的创新载体,助力中国科研技术水平的整体创新提升,也将造福人类。

  作品设计目标:

  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空间站将面临更多需求,也将迎来扩容赋能的建设目标,如果未来的空间站可以不限尺寸,你是否可以设计一个新的板块,丰富它的功能呢?例如未来城市基地、未来太空学校、未来星际旅馆……请从设计、建造、运营多方面综合考虑,结合材料、结构、航空航天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类常见技术,给出你的设计方案和模型,完整地描述设计和建造过程,部分功能可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展示,建议使用环保或可回收材料制作。作品尺寸50cm宽*70cm长,高度不超过50cm。

  申报材料清单:

  1. 作品模型实物的照片(jpg.格式),需包含模型实物全景一张、细节图四张照片;

  2. 一份图文结合的 “作品说明”( pdf版),需包含以下信息:

  a. 作品名称

  b. 作品结构

  c. 作品尺寸

  d. 使用材料清单

  e. 作品技术说明

  f. 作品意义说明    

  3. 一份 “作品展示视频”(mp4.格式),视频需详细讲解模型搭建过程、各部分构造组成、使用材料清单、作品意义等内容,时长不超过5分钟。

  以上申报报材料以打包文件的形式提交,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材料命名的格式为“参赛板块+作品名称+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所在年级”。

参赛规则说明:

  1)  本版块作品仅限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申报;参赛作品应为个人作者的原创作品。

  2)  每个作品最多只能申报一名辅导教师。

  3)项目演示视频的画面中需要同时显示演讲者讲话录像画面(右上角)和作品全屏展示画面。你可以使用例如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启录制功能来完成记录。

  评分标准:

评判标准

分值

格式规范性

15

模型结构科学性

30

模型创意性

30

模型展示效果

25

合计

100

  按总分排序,总分相同者按模型展示效果得分排序。

  以上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附件3

“安全着陆点”任务挑战赛板块

参赛规则


  背景信息:

  2021年9月17日13时30分许,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成功点火后,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状态良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据报道,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是返回过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阶段。空气密度越来越大,返回舱与空气剧烈摩擦,使其底部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返回舱周围被火焰所包围。经过大气层后速度将降至约200米每秒,返回舱将在距地面10公里左右打开降落伞。在距地面10公里左右高度,返回舱将打开降落伞,并抛掉防热大底。速度将下降至每秒3.5米左右。在距地面1米左右时,启动反推发动机,最终使返回舱实现安全着陆。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次返回舱的重量比以前的那些重很多,所以神舟十二号使用的是群伞组合,有引导伞、减速伞、主伞,对于着落更为安全。

  任务说明:

  当地面控制中心向太空发送航天器或计划宇航员返回地球时,必须准确确定轨道上的释放点,并预测返回舱将降落的位置。

  请参赛选手模拟飞船返回舱着陆的过程,应用工程设计理念,设计一款小型“航天器“,制作一套“着陆器“传输系统,使该系统可以通过一套滑索设备(模拟航天器运行轨道)将”着陆器“释放落到指定目标点。(见下方效果图)根据测试结果不断改进,提供一套最优的设计方案。

图片3.png 

效果示意图


系统搭建基本材料清单:

 图片4.png

  一段细绳(模拟轨道)、一个可任意处理的纸杯或者塑料杯(模拟航天器)、一个曲别针/或者夹子、一卷胶带、一块弹珠/石块/纸团(模拟着陆器)、着陆场(中心着陆点尺寸直径不超过5厘米;可参考图中的样式自己绘画并剪裁,或者自制着陆点)

       系统搭建其他材料说明:

  可根据参赛选手的创意设想,增加可实现自动释放功能或远程激活控制功能的其他设备,以实现“航天器”滑行、“着陆器”释放、“着陆器”缓冲等基本功能,设备及材料不限。

  注意事项:

  “航天器”需在“轨道”最高处开始滑行,中心着陆点与绳子较低端尾部垂直距离不低于60厘米。

  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清单:

  1.作品模型实物的照片(jpg.格式),需包含模型实物全景一张、细节图四张照片;

  2.一份图文结合的 “作品说明”( pdf版),需包含以下信息:

  1)作品名称

  2)模型设计图

  3)”航天器”运行方案

  4)”着陆器”释放方案

  5)“着陆器”着陆数据记录及分析

  6)作品优势阐述

  3.一份 “作品展示视频”(mp4.格式),视频需详细讲解模型搭建过程、各部分构造组成、使用材料清单;录制完整的着陆过程;时长不超过5分钟。

  以上申报报材料以打包文件的形式提交,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材料命名的格式为“参赛板块+作品名称+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所在年级”。

 

  参赛规则说明:

  1)  本版块作品仅限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申报;参赛作品应为个人作者的原创作品。

  2)  每名参赛学生最多1名指导老师(家长) ;允许指导老师(家长)在旁口头指导,但禁止直接接触设备或器材。

  3)项目演示视频的画面中需要同时显示演讲者讲话录像画面(右上角)和作品全屏展示画面。你可以使用例如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启录制功能来完成记录。

 

  评分标准:

评判标准

分值

模型结构设计

20

任务复杂度

35

着陆表现

25

数据分析

20

合计

100

  按总分排序,总分相同者按任务复杂度得分排序。

  以上规则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