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遴选】走进图灵机 认识天才脑洞——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预选营报名开启!
发布日期:2021-07-02 09:49:52   阅读数:498

  说到人工智能,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但如果要问人工智能的起源到底从何而来,或许绝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在话题开始之前,我们要先从一个人说起,他叫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

  图灵,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被誉为“计算机科学之父”和“人工智能之父”,他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提出了“图灵机”和“图灵测试”等重要概念,他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对结束二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计算机协会(ACM)设立的以其名命名的“图灵奖”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和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191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图灵从小天赋异禀聪慧过人,1934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后,时隔一年,他因发表一篇关于中心极限定理的论文,被选为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次年他又发表了被后世认为现代计算机雏形理论基础的《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问题上的应用》一文。在20世纪以前,人们普遍认为,所有的问题类都是有算法的,人们的对计算的研究就是找出算法来。图灵思考“算法”这个问题时,在论文《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性问题上的应用》中提出了他思考的三个问题:


· 是否世界上所有的数学问题都有明确的答案?

· 如果有明确的答案,是否可以通过有限步骤的计算得到答案?

· 对于那些有可能在有限步骤计算出来的学习问题,是否有一种假想的机 械,让它不断运行,最后机器停下来的时候,那个数学答案就计算出来了?

  基于这样的思考,图灵于1936年提出了图灵机的设想。严格来讲它是一种数学模型、计算理论模型。图灵机的整个构造是一场思想实验,它用纸笔和头脑完成,不是一台真的机器(在图灵证明了存在通用图灵机后的十来年,第一台可编程的计算机被建造了出来)。图灵机后来成为整个电子计算机的蓝图,从图灵机提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0多年,今天所有的计算机,包括量子计算机都没有超出图灵机的理论范畴。



“一个有纸、笔、橡皮擦并且坚持严格的行为准则的人,实质上就是一台通用图灵机。”

——艾伦·麦席森·图灵




那么什么是图灵机?
图灵对它有怎样的设计?
用图灵机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它对现代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为何我们如今使用的手机电脑都要遵循它的逻辑?
......

  如果你也有同样的思索,欢迎加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联合上海青少年科教研学院共同推出的暑期特别活动--“走进图灵机 认识天才的脑洞”——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预选营,和我们一起打开尘封于历史中的科学史册,走进天才的时代,一起解密图灵机背后的故事。



培训营安排

时 间7月11日(周日)9:00-16:00

地 点:上海科学会堂(南昌路59号,线下参与)

内 容

09:00--09:15  签到

09:15--09:20  开营仪式

09:20--10:00  《人工智能与计算思维》专家专题讲座

10:00--11:30  培训课程一:《图灵机原理解析》

11:30--13:00  午休 

13:00--13:30  青少年科创类国际赛事相关资讯宣讲会

13:30--14:00  培训课程二:《图灵机模拟器范式讲解》

14:00- 15:00  培训课程三:《图灵机模拟器程序设计实践》

15:00--16:00  培训成果能力测试暨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预选赛


你将收获

  1)新知识,志同道合的科学伙伴;

  2)所有参与学生将获得参与证明,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等级证书奖励;

  3)综合表现优异的学生可直接获得推优资格,获得意大利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决赛直推名额。



培训对象

  英文良好、逻辑思维较强、对算法及计算机知识有一定认识、对计算思维学习感兴趣的中学生。



报名要求

  14-19周岁在读中学生(2002.9.15-2007.9.15间出生)均可申报,优先接收团队报名,每队2名学生(自同一学校的团队优先);如个人申报,后续推优流程将由主办方随机组队。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信息审核通过的学生将收到培训营及测试邀请,测试成绩优异者推荐进入决赛。

 

报名须知


1)本活动免费(午餐需自理)

2)因疫情防控需求及场地要求,本次活动参与名额有限,如申报学生超过培训上限,我们将根据报名信息匹配度筛选合适的学生参与活动;

3)所有入选学生需严格遵循并配合主办方防疫要求;

4)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所有。






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赛事简介

  为推广普及计算思维,在意大利教育部的支持下,意大利比萨大学、意大利科学技术协会联盟、GIUA 学院高中共同举办首届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是首个依托图灵机模拟器训练计算思维的国际竞赛,旨在通过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形式,引导来自世界各地中学生锻炼提升计算思维,帮助参与者理解人类如何将“直觉”问题转化为计算机领域的艺术,并通过创建指令,让机器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该项赛事前身是意大利国家图灵机编程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25年,每年吸引数百名高中生参与。2021年赛事首度升级为国际竞赛,将面向更多国家青少年普及图灵机及计算机学科知识,疫情影响本届赛事将以在线形式开展,举办时间为9月16日上午(米兰时间,夏令时),不同等地获胜者将获得极为丰厚的奖金。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与竞赛主办方达成合作,将于2021年7月选拔并推荐国内优秀中学生参加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在预选营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将直接获得决赛直推名额。相关赛事规程将在预选营中详细说明。  

?活动咨询方式?
电话:021-53881008
邮箱:intl@shssp.org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国际交流部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 

  为向各大国际比赛及交流项目输送上海市优秀高中生,同时为提高赛事参与者的自身科学素养及科研能力,帮助国际交流活动参加者提高上海市整体参与质量水平,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开设高级会员培育项目,旨在选拔出上海地区对科学感兴趣的高素质学生,推荐参加各项国际青少年科技赛事,开展规范化的赛前热身准备活动,赛前定期一对一专家课题培训,赛前密集英文答辩演练,帮助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及规范化科学研究过程,并提升学生的演讲能力及领导力。在科学社STEM教育理念的引导下,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高级会员们在各类青少年顶尖国际科技赛事中表现卓越,摘得多项大奖。其中,部分会员更是获得了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学科最佳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会员们自身努力的肯定,也是对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十年如一日培育的肯定。2022级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招生即将启动,详情可致电021-538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