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申报】首届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邀请函!
发布日期:2021-07-08 09:18:17   阅读数:1182


  阿兰·麦席森·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 ,1912年-1954年),英国著名的数学家和逻辑学家,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提出了“图灵机”和“图灵测试”等重要概念。曾协助英国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谜”(Enigma),帮助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人们为纪念其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贡献而设立“图灵奖”。图灵发明的图灵机是一种极其简单的抽象计算模型,即将人们使用纸笔进行数学运算的过程进行抽象,由一个虚拟的机器替代人们进行数学运算,它的功能强大到足以包含任何计算机程序。「图灵机」理论通过假设模型证明了任意复杂的计算都能通过一个个简单的操作完成,从而从理论上证明了「无限复杂计算」的可能性,直接给计算机的诞生提供了理论基础,这就是图灵机诞生的意义。

 

  为推广普及计算思维,在意大利教育部的支持下,意大利比萨大学、意大利科学技术协会联盟、GIUA 学院高中共同举办首届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与竞赛主办方达成合作,将于2021年7月选拔并推荐国内优秀高中生参加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优先推荐!


赛事简介

 

  2021年国际图灵机编程竞赛是首个依托图灵机模拟器训练计算思维的国际竞赛,旨在通过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形式,引导来自世界各地中学生锻炼提升计算思维,帮助参与者理解人类如何将“直觉”问题转化为计算机领域的艺术,并通过创建指令,让机器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该项赛事前身是意大利国家图灵机编程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25年,每年吸引数百名高中生参与。2021年赛事首度升级为国际竞赛,将面向更多国家青少年普及图灵机及计算机学科知识,疫情影响本届赛事将以在线形式开展。


赛制流程

1)报名选拔阶段

6月29日-7月10日:学生提交报名信息;

7月11日:组织预选营及能力测试,选拔优秀学生推荐参与决赛;

2)赛前培训阶段

7月18日-9月12日,决赛赛事集训、赛前答疑,指导入选学生做好赛前准备;

3)赛前模拟赛日

9月15日上午(米兰时间,夏令时),比赛前一天举办模拟赛,为参赛者提供热身的机会。

4)正式比赛日

9月16日上午(米兰时间,夏令时),每个参赛队根据问题任务列表,使用图灵机模拟器解决对应任务。每个解决方案都会得到一定数量的分数,分数加成即为团队得分;

5)颁奖典礼暨科学大会

9月17日上午(米兰时间,夏令时),举办颁奖典礼暨科学大会



比赛形式

线上参与


竞赛语言

英文


奖项设置

不同等地获胜者将获得丰厚的奖金

一等奖,奖金4000欧元

二等奖,奖金2000欧元

三等奖,奖金1000欧元


哪些学生可以参与?

英文良好、

逻辑思维较强、

对算法及计算机知识有一定认识、

对计算思维学习感兴趣的中学生


报名要求

14-19岁8-12年级中学生

(2002.9.15-2007.9.15间出生)

备注:赛事以团队形式开展,每组两名学生,报名学生可以选择团队报名(优先)或个人报名。选择个人报名的学生默认接受由主办方自由组队。


与方式

1)报名--2)参加预选营培训--3)参加预选营测试--4)入选决赛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信息审核通过的学生将收到预选营及测试邀请,测试成绩优异者推荐进入决赛。


?活动咨询方式?
电话:021-53881008
邮箱:intl@shssp.org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国际交流部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 

  为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潜质及综合素养,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依托多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经验,开设高级会员培育项目,旨在选拔出有浓厚科学兴趣、有志于开展科技创新探究、创新实践能力强的拔尖学生,并向各大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及交流项目输送优质生源。项目通过为期一年的跟踪培育,围绕日常科研素养训练及高规格的赛前集训,帮助学员建立系统的科研探究成长路径,引导学员遵循科学研究规范,鼓励学员完成创意成果实践,提升学员在国际青少年科创竞赛中的综合竞争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科研视野的储备人才。在科学社STEM教育理念的引导下,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高级会员们在各类青少年顶尖国际科创类赛事中表现卓越,屡获大奖。十余年间,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积累了专业的国际赛事辅导经验,帮助大批学生会员登上国际舞台,实现了自己的科创梦想。

  2022级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选拔已于近期启动,详情可参考以下链接:

  【官宣】上海青少年科学社2022级高级会员选拔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