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召开2016年科普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6-10-10 15:27:20   阅读数:2675

9月28日下午,学会召开了“2016年学会科普工作会议”。学会副理事长宁伟、窑炉与设备专委会秘书汪庆卫,特邀专家戴志良、华南珍、翟万银、江国健、干大川、王贤英,以及学会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宁伟主持。会上,学会窑炉与设备专委会秘书汪庆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王贤英先后介绍了今年SCS科普文章的征集情况,并就专委会递交文章的情况、文章的内容分类等做了较为详细的汇报分析。接着,宁伟副理事长就今年科普文章的征集、审改,以及最终录用做了简要说明。

据介绍,此次共收到45篇科普文章,内容涉及玻璃材料、晶体材料、新能源材料及运用、石墨烯材料等。撰稿者以东华大学在校研究生和大学生为主。学会各专委会中,窑炉与设备专委会递交的文章最多。另外,在科普文章的内容方面,以玻璃材料与设备为多。由于不少文章出自大学生之手,因此,在写科普文章方面缺乏一些经验和素材。但他们知难而进,积极查找资料,虚心请教,认真写作。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修改,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了文章。虽然学生普遍感到写科普文章不同于写科技论文,有一定难度,但如何把科学的原理或新材料机理与应用,用通俗流畅的语言,文学艺术的修饰、浅显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的确是一门很大的学问,通过此次科普文章写作,大家都颇感获益匪浅。本次会议期间,参会的各位专家还分别承接了要审核修改的文章。

会议结束前,宁伟副理事长做了简短总结。他首先感谢学会秘书处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其次希望大家能百忙中抽暇,利用“十一”休假之际,对文章的题目、内容和科学原理的准确性进行初审;再有就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争取能在十月中旬完成所有文章的初审工作,年底前再次召开科普工作会,商讨学会SCS科普文集-4的审定及印制工作。他强调,科普工作将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学会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科普工作,并期待着今后能有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投入科普写作行列,能有更加丰富多彩、吸引眼球的专题科普文章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