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线终审问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7 15:30:58   阅读数:7713

0.jpg

  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将以在线终审问辩形式进行。现定于2021年4月17日(周六)举行大赛奖问辩,4月18日(周日)举行专项奖问辩,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入围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终评项目的参赛学生。


  二、时间安排

  1、4月7-8日:参赛学生添加QQ群(群号:1040272965),入群申请填写“展示编号+姓名”,每个作品(包括集体项目)仅限入群1人(集体项目入群人为第一作者),通过群管理员审核后进入。入群后将名字改为组别+展示编号(名单见附件)。如有疑问请联系群中的答疑老师。

  2、4月10日下午-11日上午:使用申报时的账号和密码,通过电脑登录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系统,开启麦克风、音响和摄像头,进行在线试测试。本组管理员会在4月9-10日联系参赛学生,通知试测试具体时间,请保持手机通畅。

  3、4月11日下午:此前未测试成功的参赛学生继续试测试。

  4、4月17日8:30-16:00:大赛奖问辩,各组时间段安排见附件。在本组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半小时登录系统等候问辩。以8:30-10:00为例,需从8:00开始在线等候,直至问辩完成退出。因各组问辩时间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且部分项目可能需要再次问辩,请确保4月17日全天待命。

  5、4月18日8:30-15:00:专项奖问辩。根据设奖单位评审要求,专项奖单位可自由选择是否进行在线问辩。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将汇总需要问辩的项目名单,统一安排问辩时间,通过QQ通知参赛学生本人问辩时间段。


  三、设备要求

  1、能正常联网的电脑,务必安装或更新至最新版本谷歌浏览器,务必使用电脑,不要用平板或手机。清除浏览器缓存,不要让电脑待机。

  2、能正常拍摄画面的摄像头,能正常使用的麦克风和音响。建议自行提前试验QQ视频功能,确保音画设备正常。

  3、准备备用手机1个,安装QQ。

  4、保持留给组委会管理办公室的手机信号通畅,网络通畅,QQ在线。


  四、问辩要求

  1、学生准备学生证,在问辩开始前,向管理员在镜头前展示相关证件。

  2、集体项目须所有作者前往同一地点,用第一作者的账号登录系统进行集体答辩。

  3、参赛学生需独立完成问辩,只允许参赛学生出镜,不得询问评委个人信息或与项目问辩无关的问题。全程不允许包括老师或家长在内的其他无关人士,通过文字、口头、电话、视频等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问辩。禁止使用与问辩无关的电子设备,确保除问辩系统外其它电子通讯工具呈关闭状态(除预留手机外)。

  4、任何造成问辩中断的原因(包括网络情况)和不符合要求的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供评审委员会参考。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由他人代替问辩或由他人协助问辩、扰乱问辩秩序、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或无理取闹等。

 

附件

1、在线终审问辩系统操作指南

2、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大赛奖在线终审安排和分组情况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附件1

在线终审问辩系统操作指南


  以下图例均为示意图,具体请以网上实际信息为准。

  1、更新或安装谷歌浏览器最新版本,打开浏览器,按ctrl+shift+delete,时间范围选择不限,点击清除数据。

 

  2、关闭电脑安装的类似电脑管家,安全卫士的软件,可能会阻止浏览器读取音画设备。

  3、登录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点击首页的浮窗进入申报系统,选择相应板块。

 

  4、使用申报时的登录号及密码登录。

 

  5、点击左栏“插件测试”,进入插件测试房间。

 

  (1)页面顶端左上角会自动显示网络测试结果,请尽量调整至“极好”状态。

 

   (2)页面顶端右上角有2个按钮。左边为“刷新页面”,右边为“退出房间”。如需离开插件测试页面,返回主页面,请点击右边的按钮,不要直接点击浏览器中的后退。

 

  (3)分别测试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摄像头应有画面,麦克风应有蓝色波形,扬声器应能听到音乐。部分设备需通过切换下拉菜单中的设备选项,获得正确的结果。测试成功后,选择三个“是”,并提交结果。系统将记录测试通过的设备,请勿随意更换设备。

  如果浏览器跳出是否同意本网页使用摄像头和麦克风,请点击同意。如果未显示画面,请检查浏览器地址栏右侧,是否有摄像头被禁止的标志,请打开。

  

  (4)点击右上方关于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线终审问辩的通知2013.png,退出插件测试,返回主页面。

 

  6、点击左栏“终评问辩”,进入终评问辩房间。

 

  (1)点击右上角的画面/安排按钮,可进入答辩画面/查看本项目答辩安排。

  (2)点击右上角的画面,等待管理员邀请,点击“同意”,接受邀请。画面连接过程可能较长,请耐心等待。

 

  (3)除了要注意评委的语音问辩,还要注意屏幕上会跳出的大字弹窗,内容为评委输入的文字问题。

  (4)答辩结束后,管理员会将答辩学生移出房间,点击同意即可。

 

  (5)点击右上方,退出插件测试,返回主页面。

 

  *常见问题

  Q:在问辩过程中,如果中途无法联机了怎么办?

  A:请点击右上角的退出页面按钮,退出终评答辩系统,关闭浏览器,重新清理缓存并登陆,联系本组管理员,重新邀请进入问辩。所有中断情况将被记录。

  Q:如果错过了试测试怎么办?

  A:试测试时间只有4月10-11日,主要测试设备及网络环境,没有专家问辩。请根据管理员通知的时间参加。如因未进行试测试导致4月17-18日的正式问辩失败,后果由参赛学生自负。




附件2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大赛奖在线终审安排和分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