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体专项奖】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介绍
发布日期:2022-03-17 13:41:20   阅读数:1229



 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协工作的组织基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及主管的200余家学会、协会、研究会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长期在弘扬科学精神、促进人才成长、推动学科发展与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积极搭建学科专家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服务。
 多年来,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得到了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其中,部分学会在大赛中设立学术团体专项奖,用以鼓励青少年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这些奖项以自身学科为出发点,兼具学科深度与广度;以其独特的评审视角,充分展现各学术团体的学科特色。
 本届大赛共有9家学会设立100个奖项。其中,上海市气象学会新设10个“青少年气象创新奖”、上海市植物学会新设10个“植物科学创新奖”,希望学生将大气之奇、植物之美体现在科技创新中。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新设10个“科研潜质奖”和10个“科教育苗奖”,用于勉励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奖项一览

设奖单位

奖项名称

奖项数量

中国创造学会

智慧创造奖

10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化学化工奖

10

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

郑和奖

10

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生命与自然科技创新奖

10

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科学奖

10

上海市药学会

药学奖

10

上海市植物学会

植物科学创新奖

10

上海市气象学会

青少年气象创新奖

10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科研潜质奖

10

科教育苗奖

10



中国创造学会


“智慧创造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中国创造学会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部、国家民政部批准、发证,于1994年 6月9日在上海正式成立。现任理事长为李国豪奖励基金青年教师一等奖获得者、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常务副理事长为何梁何利基金创新奖与国家杰青获得者、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中创会是我国从事创造学研究、宣传、应用的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的、非赢利性的、学术性社会团体,依托同济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活动。

      分支机构: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企业创新专业委员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创造理论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创新创业创造专业委员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
      品牌活动:一、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成果奖。该奖项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两年一届,已完成十二届评选活动。二、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每年一届,已完成三届评选活动。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化学化工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是具有90多年建会历史的群众性学术科技社团组织,连续多年被上海市科协评为五星级学会。学会设有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十九个专业委员会和一个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单位会员涵盖上海市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化学化工专业及领域;是上海历史最久的学会之一。

 学会根据章程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普及化学化工知识、编辑出版刊物“化学世界”以及四技服务和培养推荐化学化工人才等活动。

 自本市组织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始,学会就积极参与,组织专家指导、评审创新大赛化学化工课题,并自2005年第20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起,根据青少年创新大赛的统一组织,本学会设立了化学化工专项奖。该奖项的设立,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为本学会可持续发展,举荐和奖励青少年化学化工人才搭建了平台。

 近年来学会在上海市科协指导下和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立足化学化工科技发展、推动技术转化升级、加强化学化工科学普及、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助力人才培养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科建设、人才举荐、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国际合作等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化学化工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支撑上海市化学化工科技事业发展、促进化学化工科技人才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

“郑和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原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成立于1951年,现有个人会员5000多人,团体会员70余个。学会的主要工作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及其设备的学术技术交流和展示、科普、编辑出版和科技咨询。

 学会在市科协领导下,按照“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定位,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以学立会,以会员为本,抓机遇,促发展,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实现做大做强战略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学会的综合实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学会之一。

 学会2004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2006年被国家人事部和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被中国科协学术部和《学会》杂志社授予1990~ 2002和1995~2006“学会之星十联冠”。2014年学会在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社团局组织的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中荣获“5A级社会团体”称号。

 学会每年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和上海科技节为主线,组织安排丰富多彩的各种科普活动,吸引众多青少年参加。



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生命与自然科技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原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2014年9月更为现名),成立于1979年,是由上海市植物生物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现有个人会员800余人。学会的业务范围是: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教学创新、推动科学普及、提供业务咨询。目前已建立上海市植物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植物代谢国际会议等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学会加强产学研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培养青少年对于植物科学世界的探索精神,学会自2007年起,每年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上海市生命与自然科技创新奖”,并两次获得组委会颁发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杰出贡献奖”。


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科学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Shanghai Society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缩写 SSES )成立于1978年,是上海市一级社会团体,也是上海市环境学科最高学术团体和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环保科技社团组织。主要是由本市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环境教育及科普等专家、科技工作者、关心支持环保科技工作的产业界人士、社会工作者和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与教学、环境产品设计与生产等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科技类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

 学会办事机构主要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学会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办理日常事务。下设办公室、国际合作部、项目咨询部、环评文件技术评估中心和培训部等部门。设有10个专业委员会(生态文明与环境教育、化学品污染物排放毒性鉴别与风险防控等),6个分会(放射源探伤分会、环境监测分会、环境影响评价分会等)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代表处。现有会员千余人,业务主管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在近十几年中,在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繁荣,发现、培养、推荐人才、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推动环境科学技术发展以及为上海的环保决策管理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上海的环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



上海市药学会


“药学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药学会,成立于1930年2月,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药学学术团体,英文名称是ShanghaiPharmaceuticalAssociation,缩写SPA。学会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由上海市药学科技工作者以及与药学专业有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自愿组成的科技类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学会的宗旨: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赋予学会的重要职责;团结上海市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搭建学术交流、人才发展平台,促进药学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药学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促进药学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积极倡导“奉献、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气氛,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卫健委为指导单位。学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学会的业务范围: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办刊,科普,技术咨询,继续教育,科技评价等。



上海市植物学会


“植物科学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植物学会成立于1949年10月,是由植物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挂靠海军军医大学,先后成立16届理事会,业务主管为上海市科协,并受中国植物学会指导,是上海市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学会之一。学会的主要任务和宗旨是组织和团结全市广大植物科技教育工作者,坚持科学发展观,致力于科技创新、保护和发展地区植物资源,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建设生态文明。在专业学科领域开展科研、学术讨论、科普教育、科技咨询培训、编写出版学术及科普刊物等,针对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从专业角度提供咨询及合理化建议,为植物科学及行业发展做贡献。

 会员及理事单位包括海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等,遍布上海高校、科研机构、中学以及企业等单位。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青年论文报告会及学术年会,并编写植物科学年度报告,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同时致力与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承担完成上海市科委及上海市科协的科研及科普项目多项,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科普教育宣传。



上海市气象学会


“青少年气象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气象学会(简称学会)正式成立于1951年3月,是由上海市属地内气象行业及相关学科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社会组织。最早开展学会活动可以追溯到1892年徐家汇观象台时期,气象学会在市科协所辖学会中属“百年老店”。学会有注册会员约1010人,分布在全市气象、民航、环境、海洋水文、院校及公司企业等各个领域。学会下设10个分支机构,分别涉及天气气候、防灾减灾、气象科普教育、海洋水文、航空气象、大气探测、大气环境与健康气象、防雷、人工智能、气象科技咨询服务等领域

 长期以来,学会注重形式多样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品牌建设,使“上海气象”成为代表中国气象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窗口。学会注重气象科普事业,持续推进气象科普的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气象科普传播新模式,提升科学普及的效果。学会注重合作共赢,积极搭建企业、政府部门间沟通交流桥梁,促进气象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发展。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科研潜质奖”10个、“科教育苗奖”10个 奖金总额2万元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成立于1981年,由一批热心于青少年科普工作的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工作者、科学家和社会有关人士自愿组成。任务是:组织科技辅导员进行科技教育活动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结合社会实际与科技热点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倡导科学精神,提高他们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中的质量和辅导水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学会下设:理论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学前教育专业工作委员会、企业工作委员会、场馆工作委员会及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