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1-12-14 11:05:42   阅读数:3400

  

  2021年12月16日,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工作会议及第一次领队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各主承办单位及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QQ图片20211220105106.jpg

  会议总结回顾了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介绍并讨论了第37届大赛的筹备工作、各板块申报和评审规则。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章程(2021修订)和规则,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第37届大赛要点如下:



1、立德树人 综合考察

  明确立德树人要求,从评价项目转向对“人”的评价,评审重点考察参赛学生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素养。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填写个人自述、集体项目分工说明、实验场所和设备使用说明、指导教师和他人协助完成的内容说明等,对参赛作品和参赛者进行综合考察。


2、自主申报 规模不变

  为引导青少年科普教育广覆盖、共参与,大赛继续设置6大板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继续实行开放报名。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板块继续实行区级推荐。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板块按分配名额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3、学科精简 调整领域

  根据中小学生课程特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学科调整为8个,分别是: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调整为5个领域,分别是: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技术与工程、行为与社会科学。

  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板块的科教制作类别,新增信息技术教学类。


4、科研诚信 过程规范

  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须签署大赛知情同意书和诚信承诺书。参赛者须承担申报作品全部或主体研究工作,提交完整的原始实验记录、研究日志等材料,参赛作品应反映申报者本人的研究工作。参赛者在开展研究的各阶段应自觉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研究过程和成果取得符合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指导教师对学生参赛作品的真实性、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及学生遵守科技实践活动行为规范的情况负责。如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有亲属关系,应在申报时如实填写。大赛评审严肃查处违背诚信的行为,坚持零容忍。


5、落实组织 科学评审

  大赛设立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评审监督委员会,在一核六审(学校(单位)核准、资格查审、原创核审、网上预审、学术评审、展前复审、专家议审)中,负责各环节内容,并实行回避、轮换等原则。修订《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方案》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管理办法》。继续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公示大赛评审结果。


申报时间

2022年1月1日9:00-1月25日12:00


申报网址

www.shssp.org(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


大赛板块

竞赛板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

展示板块:青少年科技创意、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各板块学科分类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

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科教方案、科教制作

青少年科技创意: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技术与工程、行为与社会科学

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技术与设计、其他



评审流程


时间节点



  各板块详细申报指南将于2021年12月31日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公布(首页-品牌活动),请参赛师生及单位根据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申报。获取最新赛事信息,请关注上海STEM教育联盟(微信公众号:STEMALLIANCE)和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