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1-01-12 16:57:39   阅读数:2807

  

  2021年1月12日,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工作会议及第一次领队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兆正,市科协、市教委等15家主办单位,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中福会少年宫等5家承办单位,以及各区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12134731.jpg

  会议总结回顾了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介绍了第36届大赛的筹备工作、各板块申报和评审规则,下发了《关于举办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和《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施方案》。梁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安全办赛、精细管理、诚实守信、科学评审、以赛促创的工作要求,并希望通过大赛的展示平台,能够使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QQ图片20210112133726.jpg

  本届大赛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继续实行开放报名,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优秀组织奖评选板块继续实行区级推荐申报。


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调整内容

1、鼓励创新,停推不停赛
  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上海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更加需要厚植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的沃土。自开放报名6年以来,大赛已成为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青少年展示创意才华、体验科学之美的重要舞台。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因受疫情影响推迟举办,但上海力争比赛不断届,继续举办第36届市级大赛,仅暂停推荐全国大赛项目,以赛促创,让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2、求真求实,严守科创诚信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青少年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应尊重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和符合青少年能力认知水平。长期以来,大赛以从小培养青少年科创自律和科学精神为本,坚持按照“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和撰写)“三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原则进行评审。本届大赛将在申报环节对参赛者提出明确的从开题到结题的全过程查新要求;在“一核六审”评审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原创核审机制,严肃查处违背诚信的行为,坚持零容忍。
3、自主申报,优化申报流程
  本届大赛将继续实行放开报名,进一步深入推进自主申报并优化申报流程,取消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上传签字盖章版申报书,改为在线上传手写签名图片,由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部分申报数量较多的学校管理员统一备案审核。
4、一网知晓,上线专题页面
  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首页“品牌活动”菜单中,首次上线大赛专题页面,围绕大赛背景、设置板块、文件通知和新闻报道等,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大赛各类信息,为参赛者及公众提供有效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


大赛申报时间:2021年1月18日9:00-2月26日12:00

申报网址:www.shssp.org(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


大赛板块

竞赛板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

展示板块: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各板块学科分类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与天文学、工程学(小学、初中、高中)、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行为和社会科学

青少年科技创意: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行为和社会科学

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科教方案、科教制作

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技术与设计、其他



评审流程


 



第36届大赛时间节点


QQ图片20210112164425.png

  各板块详细申报指南将于2021年1月18日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公布(首页-品牌活动),请参赛师生及单位根据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申报。获取最新赛事信息,请关注上海STEM教育联盟(微信公众号:STEMALLIANCE)和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