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专项奖】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简介
发布日期:2021-03-11 13:50:44   阅读数:5652


微信图片_20210311101913.png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一直以来受到沪上中学的高度重视。多年来众多知名中学在大赛中设立专项奖,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17所知名中学设立170个奖项。这些奖项的评选不限学科领域和年龄组别,旨在为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奖项一览

QQ截图20210311135212.png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华东师大二附中英才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创建于1958年,1978年被定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中学,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科协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PEID成员单位。2008年,学校建立了科技创新实验班。
  华东师大二附中在拔尖创新人才人格培育方面做了长期探索,科技创新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学校一流的师资和实验条件为学生创新潜质的发现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在二附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课题项目,在研究中学习创新、感悟创新、享受创新,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得以提升。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展示舞台上,二附中学子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都有卓越表现。
  自2000年我国组队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以来,华东师大二附中学子们连续19年入围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展示了中国当代中学生的风采,二附中的创新教育工作也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认可和赞誉。2010年,学校荣获首批“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称号。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旦华附中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作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一所受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双重领导的寄宿制高级中学。
  复旦附中始终秉承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素以教风学风严谨踏实、学生基础厚实闻名。近年来,在继承发扬传统特色的同时,对“基础”的内涵重新研究确定,将教育学生立志报国、持续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关心,正确认识自己,敢于超越自己等,作为“基础”的重要内容。
  复旦附中一贯重视研究性学习,学生的创造才能初露锋芒,在各类竞赛,如立意新颖的作文竞赛中、强手如林的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选拔青年科技精英的雷达杯百科知识竞赛中、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中、在全国长江小学者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复旦附中学生表现突出、成果累累,为学校、为上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显示了他们勇于探索、努力创新的勇气和才能。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科创交中’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秉承交大理工特长、综合发展的底色,近年来聚焦科创,打造科技特色。在“自主探索、相互激发”的指导思想下,通过“兴趣·学术·发展”三期制课程,形成自理、自治的学生团队与教师团队协作共建的“科创交中”(RDC)学习社区。2011年以来,八次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获奖,三次在国际可持续发展奥林匹克项目(ISWEEEP)中摘牌,在其他各类科技赛事中获奖600多项。毕业生分赴清华、北大、复旦、交大、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等海内外名校。


 

<上海市七宝中学>




“‘七中杯’科学探索者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市七宝中学创建于1947年, 2005年被市教委命名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有约2000名学生,230多位教师,其中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10人,高级教师超过100人。学校环境优美,建筑格调高雅,拥有国内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七宝中学始终秉承“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理念,以“平民本色,精英气质”为育人目标,以“人文、研究、创新”核心素养培育为路径,力争在五到八年中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研究氛围,鲜明的创新特色,能够引领国内高中发展,达到国际一流的研究型高中。
  七宝中学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三类相互整合的课程,开发出“大文”、“大理”校本系列课程,构建起“金字塔型”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模式。学校依托“两院五中心”、“八大校园主题文化节”等特色平台竭力为各科知识均衡发展、具有学科特长、特殊才能及创新潜质的各类学生提供最适宜发展的“校园生态场”。近年来,七宝中学的毕业生超过90%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还有部分同学升读哈佛、麻省理工、范德堡等世界名校。

 

 

<上海市建平中学>




“建平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建平中学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全国机器人创新实验基地”、“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TI数理教学技术实验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多次获得“上海市最具特色的服务商标”、“上海市著名商标”等称号。

  学校一贯秉持“实现人的社会化与个性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规范+选择,合格+特长”的办学模式,以“自立精神、共生意识、科学态度、人文情怀、领袖气质”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努力实现“在微观领域推进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远大理想。在校本课程、综合德育活动、分层选科走班教学、学生自主管理、学生社团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国际国内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近年来学校在生涯规划职业体验、智慧课堂建设、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国际合作教育等方面成绩斐然,多名学生在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技展示活动中为国争光。目前与美、日、德、法、英以及瑞典、丹麦、芬兰等国家的数十所著名高中结为友好学校,与伊顿公学等同为国际著名高中(WLSA)联盟成员,已跻身国际名校行列。


 

<上海市向明中学>




“向明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向明中学是沪上百年名校,上海市重点中学,首批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地处上海市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城区,享有得天独厚的经济、人文资源环境,构成中西文化交汇,演绎海纳百川的胸怀。近百年的向明历史,构画了向明人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交融。
  学校由著名爱国教育家马相伯先生于1902年创建。1952年更名为向明中学。1959年被命名为上海市重点中学。2005年上海市教委命名向明中学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20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实践创造教育,提出“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本,让每个学生在创造实践中成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以创造教育为核心的“基础+特长→创造”的办学特色;创设以校训“明理向上”为核心的“学会创造,追求梦想”的教育理想。学校以育人为根本,培养学生创造性人格,营造独思、独创、独立和爱心、宽容心、责任心的教育氛围,着力构建向明创造文化。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实验基地”、“国际生态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追求学校内涵发展、学生自主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2012年学校创建“震旦书院”,建设“未来课堂”,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实施个别化适应性教学。几十年来,学校培养出一大批精英人才,每年近三分之一毕业生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济等全国重点名校录取,大学本科录取率稳定在99%左右。
  学校现代教育设施齐全,师资队伍优秀,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超45%。学校除开设基础性课程外,并开设一批拓展型校本课程。每年聘请一批外籍教师任教,还开设英、法、日、韩多国外语,与美、法、德、澳等国和港澳台兄弟学校建立友好关系,互相交流访问。
  2009年9月,向明中学在闵行区浦江镇设立寄宿制的浦江校区。目前浦江校区占地近60亩,现代化实验楼、网球场、桌球房等高标准办学设施齐全。浦江校区延续向明创造教育办学特色,助推闵行教育再发展。


 

<上海市延安中学>




“延安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市延安中学创建于1946年,初名上海真如中学。新中国成立后迁址延安西路并更为现名。1960年被定为市重点中学,1979年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1998年迁至茅台路1111号,成为上海市首批现代化寄宿制高级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现有160多名教师,其中高级教师60多名,在职正高级教师5名,在职特级教师7名,区级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20多名。
  学校办学成绩斐然, 2020年11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十五次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色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联合国EPD项目实验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2049计划实验校”、“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 “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




“复兴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复兴高级中学秉“复兴中华”的校园精神,承“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顺“教育综改”的时代浪潮,借“校园扩建”的发展东风,努力创建满足学生充分发展需求的教育,为学生的多元成功铺设立交桥。复兴高级中学尊重每一个学生成长的需求,引领每一个学生成功的追求。这里有多样化、可选择、高质量的博雅课程体系,这里有塑德性、促综合、挖潜能的多元评价体系,这里有自主式、精品化、实践型的校园活动体系,这里有互联网+、虚拟现实、电子书包等高、精、尖的学习探究平台。我们将努力为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输送兴业英才、建设栋梁

  

 

<上海市控江中学>




“控江中学翼智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控江中学创建于1953年,系建国后上海市人民政府首批兴建的一所新型的完全中学。现今又被首批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控江中学以其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优异的教学质量饮誉海内外。近年来,上海市控江中学在“自主发展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可谓是桃李斗妍,春满校园。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被授予“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上海市中学生创客教育基地”、“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PD项目实验学校”、“上海市中学生创明星社团”。同时, 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切实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成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试验基地。学校融自主发展与创造教育为一体,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从而成为中国创造学会教育实验基地。
  2020年5月,控江中学被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评为2019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2020年10月控江中学被授予“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华东师大一附中——大夏科创奖“ 10个 奖金总额1万
  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首批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位于瑞虹新城附近,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具有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在“培养研究型学生、造就研究型教师、建设研究型学校文化”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为广大师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崭新的舞台。
  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140余名,其中不乏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等。目前共有23个教学班。学校还拥有“跨学科课程研究所”和“张思中外语教学法研究所”两个市级普教科研研究所。
  我校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学校目前有25个学生社团,学校的学生科技活动如遥控模型、DI和OM创新思维、机器人等项目在市区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头脑奥林匹克创新思维和机器人项目等均获得过国际性比赛的冠军。
  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成绩斐然,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如:全国“百佳网站”、上海市
文明单位、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特色学校、上海市DI创新思维模范学校、上海市车辆模型特色学校、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上海华文教育基地、上海市学校心理辅导示范校等。


 

<上海市敬业中学>




“敬业创客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市敬业中学创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名校。敬业中学以“敬业、乐群”为校训,以“严实活尖”为学风,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享誉社会,2005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2009年被评为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一直致力于以将“创新教育”作为的学校科技教育的核心展开,把科技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把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作为重要的教育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各项科技教育活动。集全校各组室优秀教师成立科技教育工作室,全面负责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教育融于学校三类课程的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校以科技社团的形式开展了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机器人,电子电路,环境保护,金钥匙等活动,并取得了市区一系列的优异成绩。


 

<上海市曹杨中学>




“曹杨中学‘赤子’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市曹杨中学创建于1953年,建校之初即为上海市政府指定的专门招收爱国归侨子弟的学校;曾于1959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第一批26所市重点中学之一;2017年,成为首所被上海市教委命名的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在六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形成了以“含德之厚,报国之诚”为内涵的“赤子”文化,“担当责任,自主力行”的办学理念,“环境素养培育”的特色定位,致力于培养学生和谐共生、协同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之成为大视野、宽领域,明责任、敢担当,善思辨、会创新,懂自律、能力行的栋梁之才。
  学校的“环境素养培育”特色课程共有课程50余门,形成了“三加二”特色课程群,其中“环境·科技”类课程群涉及绿色能源、校园植物、水技术与环保、气象、创客等多个领域,每门课程均配有功能齐全的专用创新实验室。
  近三年,学校的“环境素养培育”特色共孵化出包括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银奖、未来太空学者大会国际终选冠军在内的国家级奖项9项,市级奖项百余项,其中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曹杨学子共斩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9个,专项奖5个。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上财北郊’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拥有百年历史,其前身是1897年建校的晏摩氏女中和1906年建校的沪江大学附中。学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以治学严谨、教风扎实、教法灵活、不断进取而闻名。2005年学校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多年来,学校坚持“文化立校,素质立人”:以精致温馨的校园文化,促进师生和谐发展;以民主公平的管理文化,引领师生自主发展;以科学多元的课程文化,推动师生全面发展;以创新笃行的班级文化,成就师生共同发展。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先后荣获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标兵校,上海市德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上海市特级校长1名、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50多名。学校占地二十余亩,校园布局精巧雅致,富有现代气息。学校设有心理健康活动室、地震体验馆、模型制作室、射击馆、射箭场、音乐和美术专用教室等。这些硬件设施,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近年来,学校坚持“德高、体健、学勤、行笃”的育人目标,倡导“尊重、合作、包容、共生”的文化精神,不断加强学校的内部治理,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学校在《在高中校本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中有意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研究》课题的引领下,着力构建人文类、财经类、艺体类、科技创新类等课程,努力培养具备良好思维品质,拥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审美情趣、财经素养、创新潜质的北郊学生。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上大附中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2003年,是位于宝山区上大路、毗邻上海大学的一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的现代化寄宿制高级中学,2010年3月被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10年,上海市教委发起“高中阶段创新素养培育行动计划”,学校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获得通过,成为上海市教委创新素养培育项目学校。
  上大附中重视创新大赛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发挥,不仅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投入巨资开发创新活动中心,也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学校先后承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青少年创新能力竞赛、上海市机器人项目比赛、上海创客新星嘉年华大赛、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等,并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目前,上大附中学生已在工程创新、创意智造、物理实验、生物与环境课题研究、数学建模、头脑奥林匹克等各领域获得了几十项国际及国家级奖项。随着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成立,学校同高校展开的各类课程、活动形式更为多样,“人人皆可资优”的教育理念也在上大附中不断践行。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




“‘TSIC书院’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地处松江老城区,环境幽雅,教学设施齐全,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化学校。近年来,我校经历了转制和转轨。如今,我校已成为一所在松江区拥有良好声誉的学校,属于松江区重点中学,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学校连续13届(24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是市首批双语教学实验学校,市花园单位,市安全单位,市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市绿化十佳学校。
  我校占地面积70750平方米,使用面积36165平方米,有图书实验综合楼、教学楼、食堂、体育馆、报告厅、音体美综合楼、行政楼、学生宿舍等。
  学校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学生喜爱的学校、筑师生圆梦的课堂”,多年来,为所在地区提供了优质的高中教育资源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学校逐步形成了较鲜明的办学思想,即“办本真的教育,办精致的教育,办有特色的学校”,努力追求办学回归教育的根本点,力求教育全覆盖、管理全程化,切实创建学校的文化特色、课程特色、环境设施特色、教育服务特色。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尚德英才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创建于2003年,现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共253个教学班,8500多名学生,是一所设施齐备、管理精细的大型寄宿制学校。
  尚德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且具有与之配套的一流设施;尚德拥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对营造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氛围起着显性和隐性的教育功能。
  尚德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在普及科教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架设研究性学习的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在课题探究过程中全面提升科学素养。目前尚德学生的研究项目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上海市未来工程师、乃至国际青少年的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办学十七年来,尚德实验学校获得了“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特色十佳模范学校”、“上海市宋庆龄少儿科技发明示范基地”、“上海市文明单位”、以及“全国宋庆龄少儿发明奖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上海市三新学校>




“创意星”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市三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05年9月建校招生,目前学校规模55个班,学生2724人,在编教职工183人。学校秉持“管理严谨、质量一流、特色鲜明、内外和谐”的办学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审美、会合作、会创造和有特长”的文化新人,积极构建师生认同的价值共同体,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与松江新城相匹配的教育高地、文化领地和精神圣地。
  学校荣获“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航天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培养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2名,“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1名。学校还涌现出“中国宋庆龄发明奖”金奖获得者、“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等一批科技创新拔尖型人才


了解更多大赛专项奖信息,请点击下方链接!

【大学专项奖】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