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技志愿服务进社区——上外附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6 10:05:26   阅读数:192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响应国家针对青少年的课后培训教育“双减”政策,顺应当前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发展趋势,将更多目光投向多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教育。

  近年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依托“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团队力量及“社区书院”阵地,借助社区街道独有的地理优势,让学生足不出户在社区即可接受到新颖有趣的科技创新课程,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兴趣,提升其科学素质。

  本次活动我们来到了上海市虹口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由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老师们带领上外附中的同学们体验了精彩又有趣的科学探究STEM课,同时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景川老师给同学们开了一场有关机器人的前世与今生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专家讲座

  通过介绍机器人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引入现代有关机器人的竞赛和相关知识,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利用机器人改造生活,并探讨在机器人盛行的未来,人与机器人如何和谐共生。

            


科学探究STEM课

  《萌宠舞王机器人》

  通过学习Arduino控制面板的相关知识,运用STEM八大步骤小组合作设计并制作机器人,做出属于自己的“萌宠”!

 

 

  《建造捕虫器》

  从STEM八大步骤入手,学习捕虫器原理,开展头脑风暴,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主设计制作捕虫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百变星君机器人》

  通过利用马达和电池的装备,把生活中的易拉罐变废为宝,做成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出发吧,汽车人!》

  通过引入现代的智能无人驾驶,让同学们开展头脑风暴,讨论汽车如何实现自动避障,并动手实验组装汽车,探究影响避障传感器的因素。出发吧,汽车人!

  此次科技志愿活动让虹口区上外附中的同学们通过自己动脑、动手实践,来走进、了解、认识STEM,提高了大家对跨学科学习的认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助力。

  今后,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将持续依托“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团队力量及“社区书院”阵地,发挥社区优势,进一步服务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