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活动】“五味学堂—物理之光、数学之秘”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26 14:00:17   阅读数:545

  受疫情影响,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五味学堂系列活动推至云上举行,面向会员及社会公众开放,于2020年6月-12月间分别开展五学科活动。2020年8月22日-25日,五味学堂8月活动“物理之光”“数学之秘”云上科学活动顺利举办。20级英才会员、20级创意会员、19级高级会员及其他共计22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1
物理之光

  在生活中有许多司空见惯的现象,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物理内涵,却被我们忽略。本期讲座来自上海市物理学会的赵敏博士带领小初年级的同学们共同探究蜡烛熄灭后水面高度变化和光学研究。同学们通过居家科学实践的探究手段开展小实验,共同了解了其中蕴含的物理原理,从中体会到了科学乐趣。

 

2
数学之秘

  计算数学的出现正是由于人类的计算能力有限,无法进行除加减乘除、有理数及多项式以外的手算。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导师应文俊教授从二十世纪十种最伟大的算法出发,带同学们再谈计算数学,使初高年级的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计算数学的出现以及如何用算法语言解决数学问题。

   为旨在帮助同学们提升学科知识储备、针对课题查漏补缺以及顺利推进课题进展,五味学堂固定推出交流分享板块--“朋辈创享汇”。本期创享汇分为议题展示与经验分享两个环节。在议题展示环节,8个小组分别向应教授展示了各自的讨论结果。应教授对于各组英才成员能分别从手机常见的APP--淘宝、网易云音乐、APP LOGO、高德地图、搜索引擎等软件出发,分析并展示出各类软件里蕴含的本质算法的出色表现和另辟蹊径的奇思妙想表示了赞许及欣赏。此外,应教授还鼓励同学们要保持探索新领域的热情。

 朋辈创享汇环节部分小组的成果展示

期议题

请同学们发散思维,在你的手机里找一找认为数学发挥大作用的应用程序,并做讨论及展示


  活动最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2019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数学学科优秀学员代表刘智瀚向同学们就课题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论文写作及创新类赛事参赛经验带来了分享。




【上海“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该项目开展六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与实践,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87人。英才学员们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申报选拔流程

2020年7-9月:学生申报

2020年10-12月:考核预备阶段

2020年11月21-30日:“英才计划”网络申报、志愿填报;

方式一:根据笔试考试要点自主备考

方式二:参加2020级英才预备会员课程学习

2020年12月初中旬:综合考核

2021年1月初:高校导师面试

2021年1月中旬:公布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名单

(具体日期根据管理办公室发布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