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科学种子绿色行动,探访亚洲最大的生活固废处置基地——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
发布日期:2020-12-16 11:28:30   阅读数:2418

   科学种子绿色行动自11月7日开展首期活动以来,受到了青少年们的广泛欢迎。四场活动共有300余组家庭报名,累计超过100个家庭入选参与。前两期活动中,我们参观了科技工作者之家——上海科学会堂,走进了现代工厂——开能健康产业园,这一次,我们将前往亚洲最大的生活固废处置基地——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看看垃圾是如何生态化处理并且变废为宝的。

  如果你错过了前两期,那千万不要错过这次!

  时隔近一个月,科学种子绿色行动第三期暨第5、6场活动开放报名,动免费,名额有限!

 



  近年来,我国在保护和改善环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仍存在着许多环境问题,特别是生活垃圾产量日益增加,成份日益庞杂,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而且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持续性的污染,进而对人类的健康构成威胁。

  作为垃圾处理的终端—垃圾填埋场,这个过去被人嫌弃的地方,如今却大变身。经过多年的改良建设,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通过实施土壤改良、地形微整后陆续“披绿”,一座环保郊野公园正呼之欲出。


活动目的地: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

  

  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是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海之滨的生活固废处置基地,北连浦东国际机场,南接南汇新城。建于1985年,共有五期工程。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未来,基地将作为上海建设韧性生态之城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运行安全提供根本性保障。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日处理垃圾在3000吨左右,约占上海日均垃圾产量的1/6。除了垃圾焚烧所产生的能源,老港基地内还有沼气发电,即以垃圾填埋所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以及风力发电,由此形成了一个空中、地面、地下的立体绿色能源基地,每年可输送4亿度电。


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将分为上下午两场,不设年龄区分。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南滨公路2088弄288号

参与家庭需先在南昌路59号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集合,再乘坐大巴统一前往。

时间:2020年12月26日周六

参与对象:对生态环境感兴趣的2-7年级学生(限1名家长陪同参与)

1、上午场
8:10 在南昌路59号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1楼大厅集合
8:15-9:30 出发前往老港生态环保基地
9:30-10:00 学习城市固废处理的全过程——参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
10:00-10:30 见证上海环卫发展史——参观印象老港陈列馆
10:30-11:00 垃圾场变花园——游览生态苑
11:00-12:00 特色主题STEM课程:变废为宝,易拉罐机器人
12:00-13:00 回程(午饭自理,建议携带小面包)


2、下午场
11:40 在南昌路59号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1楼大厅集合(午饭自理,建议携带小面包)
11:45-13:00 出发前往老港生态环保基地
13:00-13:30 学习城市固废处理的全过程——参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
13:30-14:00 见证上海环卫发展史——参观印象老港陈列馆
14:00-14:30 垃圾场变花园——游览生态苑
14:30-15:30 特色主题STEM课程:变废为宝,易拉罐机器人
15:30-16:30 回程
精彩内容预告

一、垃圾去哪儿了?学习城市固废处理的全过程——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于2017年10月27日正式开馆,是上海首座以生活垃圾为主题的科普展示馆,由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内已废弃的机修车间改建而成,改建设计时以“再生”作为理念,保留了原机修车间的结构和外观,馆内约有50%的装饰材料利用的是回收再生材料,展厅内的艺术灯具和大量装饰都是用废弃物品制成的艺术品,“变废为宝”的同时带来了美的思考和启迪。

 二、见证上海环卫发展史——印象老港陈列馆

  印象老港陈列馆于2020年6月9日开馆,主要讲述老港基地从建设初期至今的发展历程和变化,展示老港基地乃至上海环卫的发展史。

三、垃圾场变花园——生态苑

  生态苑位于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一、二、三期工程填埋区域内,以“春夏秋冬”为设计理念,打造了以生态环境与企业人文相结合的“生态环保主题苑”。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示范兼具景观功能的防护绿地。苑内有“芦花鹭影”、“清渠如许”、“乌篷听雨”、“曲桥风荷”、“愚公亭憩”等具有老港特色的景点,是生态老港、美丽老港的展示窗口。

四、特色主题STEM课程:变废为宝,易拉罐机器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存在大量的生活废品,能否将这些生活废品变废为宝呢?本课程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废弃材料和工具,引导学生开拓思维,发挥想象力,自主设计一款独一无二的机器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机器人的基本结构,电机的基本知识,培养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环节课程由上海青少年科教社研发团队精品打造,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市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专家,及上海市各知名中小学一线教师自主研发,授课老师均为双一流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





Tips 活动参与证明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作为活动承办方,将会在活动结束后为每一位完成挑战的小朋友发放“活动参与证明”,鼓励小小科学种子们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的学习中来。

  

报名方式


  点击下方“报名链接”,参与生态环境知识问答,选择上下午其中一场活动,进行报名。我们将在12月16日(周三)前通过邮件(请认准官方邮箱xmu@shssp.org)通知入选学生,名额有限,请确认后切勿无故缺席!

报名链接


关于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精神,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活动,以共同提高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开展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以及赛事支持等,打造上海市专业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品牌。


往期活动:

【活动掠影】科学种子绿色行动——走进现代工厂顺利举办

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