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穿越150年气象史”——上海青少年气候变化论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8 11:08:41   阅读数:385

 

      气候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气象反映一个地区的冷、暖、干、湿等基本特征。从古至今,人们擅于运用工具观察气象、判断气候,从而更好地规划生产生活。从简单的罗盘、指南针、气压表,到日趋完善的信号塔、气象观测场。这些气象观测“高科技”究竟是如何使用的,它背后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极端气候现象发生后,气象预测又将如何助力我们防灾减灾,构建智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呢?面对全球变暖与“碳达峰”、“碳中和”,气象如何更好地帮助我们做决策?


《全球变暖危害几何》

      参与上海青少年气候变化论坛,与不同代际的气象科学人员共同探讨气象学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思索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


活动背景

      2022年是徐家汇观象台(现为上海气象博物馆)建成150周年,从1872年一路走来,这里传出的气象观测数据从未间断,见证了近现代中国及上海气象发展的历史变迁。除了保有历任台长的观测记录及观测仪器,上海气象博物馆更增添了VR体验,小小天气预报员等公众教育设施,已成为集气象发展历史,气象文献藏品展示和气象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优秀场馆。

徐家汇观象台历史照片

上海气象博物馆近照

      为引导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关注气候变化,激发同学们持续探索与发现气候科学的努力,鼓励他们树立气候科学事业的目标和方向,推动气象学科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发展,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联合上海气象博物馆在共同推出“穿越150年气象史”上海青少年气候变化论坛,带领青少年翻阅沉淀的历史数据,探索中国150年气象史背后的故事;聆听古今气象学家的心声,开启一段沉浸式科学探究之旅。

活动安排
  • 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4日(周六)9:00-16:00


  • 活动地点

上海气象博物馆(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 活动对象

20名上海市4-7年级在读学生
活动内容

(1)聆听气象故事:

主题讲座:《外滩气象信号塔与上海航运气象服务的开启》

上海外滩气象信号塔是上海市外滩标志性建筑之一,是1883年在徐家汇观象台推动下建立的,这座为百年建筑与上海近代气象科技和航运服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讲座专家:徐晨,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合作交流部副主任。负责上海气象博物馆的展览策划和科普品牌打造。参与策划组织上海气象博物馆科学之夜、“夜寻真象”、科普集市等大型科普活动,发表气象科普文章多篇。曾荣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一等奖、全国气象科普作品观摩交流最佳作品奖、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上海科技节“先进个人”等荣誉。
(2)探馆徐家汇观象台:

走进上海气象博物馆,参观徐家汇观象台历史建筑及主题展厅,学习气象学基础知识、了解气象观测仪器设备的应用,感受百年气象史的历史沉淀。

(3)走进气象观测场:
走进徐家汇观象台气象观测场,了解百叶箱、雨量筒、温度表等观测仪器的设计原理,现场收集真实的气象数据。

(4)体验气象播报:
学生在互动气象演播厅化身天气预报员,感受气象主播真实的工作日常。

<<<午餐+休息>>>
(5)未来新势力:

邀请热衷于气象或气候问题研究的优秀科学少年(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获奖学生)对各自的科研实践/兴趣探究成果进行展示,同时分享科学带给自己的改变,并于现场参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鼓励更多青少年通过开展规范性实践探究关注气候问题。

(6)模拟探究:
参与学生平均分组,各组在气象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气候变化相关指定话题(如能源、环境、社会政策、区域差异等)开展背景调研、问题分析、下一步行动讨论并做总结发言,真实体验科学研究场景、模拟探究过程,最后由导师对各组的发言进行交叉点评。

(部分照片取自网络)



报名方式
  • 即日起至9月18日,有意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可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或电脑网页登录进行答题(共计10道单选题,1道主观题)。答题结束后,系统后台根据答题分数及答题时间进行排名,主办方将系统排名评选出得分较高的学生作为论坛邀请学生;

  • 9月19日公布论坛学生邀请名单。

640.jpg

活动说明

  • 表现优异的学生可获得优秀学员证书,所有参与学生均可获得参与证书。

  • 本次活动全程免费。

  • 活动安排将根据疫情影响,结合活动当天全市防疫政策进行调整,可能取消或延期,敬请理解!   

  • 参观当日扫描上海气象博物馆“场所码”及“数字哨兵”,体温正常,持有“随申码”,“行程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馆参观。

  • 特别提醒:仅有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不可以入场。 

咨询方式

电话:021-53881008

邮箱:xmb@shss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