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项奖】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简介
发布日期:2021-03-04 17:03:36   阅读数:2558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关注,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支持科技辅导员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动中小学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管理办公室继续借鉴国内外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组织经验,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和企业等社会机构在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上设立专项奖,用以奖励在本届大赛上展现出科研潜质的优秀青少年和在科技教育领域有突出成绩的教育工作者。专项奖由各设奖单位自定评审标准并组织评选。即日起,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将陆续推送本届大赛专项奖设奖情况。

  长期以来,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得到了沪上高校的大力支持,并通过设立大学专项奖的方式,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本届大赛共有5所高校设立50个奖项,分别是复旦大学“复旦近思奖”、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思源奖”、同济大学“同济春华奖”、华东师范大学“夏雨奖”、华东理工大学“华理明德奖”。这些奖项旨在奖励在不同学科领域中有一定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少年,评选范围涵盖各学科领域、各年龄组别。

 

奖项一览

QQ截图20210304103355.png

复旦大学


“复旦近思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确立了27个“双一流”建设学科,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目前,复旦大学有直属院(系)35个,附属医院18家(其中4家筹建)。学校设有本科专业79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含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5个。在校普通本、专科生13991人,研究生22232人(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大陆港澳台生),学历留学生2946人。在校教学科研人员3139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51人,文科杰出教授1人,文科资深教授1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8人,国家各类重要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01人次。
  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列全球第40位,复旦大学位列国内高校第3位。在学术影响力方面,复旦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领域数19个,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2名(并列),其中,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1‰。在QS世界学科排名中,复旦有29个学科位列世界前100,总量在国内排名第三;五大学科门类均位居全球前100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二所高校跻身此列。U.S.News世界学科排名中,有4个学科跻身世界前50,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科排名中,1个学科大类跻身世界前50。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获评A+,参评的学科中60%以上获评A类学科。此外有14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
  学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数学中心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4个,卫健委重点实验室9个,总后勤保障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15个,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11个;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0个,中国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落户复旦。
  近年来,复旦大学同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所大学和机构签订有合作协议,师生每年出国约8000人次,每年接受海外来访人员约5000人次,每年举办国际会议约100场。
  学校共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243.9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24.11万平方米。(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4月)

   

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思源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4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一直以来,交大人始终秉承爱国、科学、创新的精神,始终以振兴国家和民族为己任,始终引领和把握现代大学发展的进程和脉搏,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富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形成“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0余万各类优秀人才,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
  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领袖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创新潜质人才的培养。学校提取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中“思源”两字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设立专项奖,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鼓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并树立为了民族的振兴与祖国的昌盛而努力拼搏的远大理想。
  “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同学成为交大人!在上海交通大学感知科学、感动青春,播种希望、放飞理想,用青春与汗水、信念与毅力创造新的辉煌,谱写人生最美好的篇章!


 

同济大学


“同济春华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同济大学创建于1907年,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首批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同济大学始终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均衡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同济大学长期支持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了“同济春华奖”,选派校内专家参与评审,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造与科技发明。每年同济大学的“建造节”、“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大赛”都邀请全国若干所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参加,受到了参赛学生和所在学校的欢迎。


 

华东师范大学


“夏雨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华东师范大学(英语: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列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是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40所重点高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家“111计划”和“长三角高校合作联盟”的重要成员。2017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行列,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校始终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国际化进程,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

 

华东理工大学


“华理明德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1952年由交通大学(上海)、震旦大学(上海)、大同大学(上海)、东吴大学(苏州)、江南大学(无锡)等校化工系合并组建而成,是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1956年被定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学校之一,1960年起被中共中央确定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华东理工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2008年获准建设“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已连续11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在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26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26位;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35位;在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