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宁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培训暨2020年“科学伙伴计划——STEM课堂进老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19 14:15:07   阅读数:1439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623.jpg

  2020年10月14-16日,由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和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科学技术馆、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20年宁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培训在宁夏中卫市举办。受宁夏主办方邀请,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陈红老师作主题报告,上海青少年科学教育社研发部解娟及沈泽添老师作为STEM工作坊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2020年“科学伙伴计划——STEM课堂进老区”活动在宁夏固原市开展,给固原市五原中学的师生们带去了精彩的STEM公益课堂。

 

1
2020年宁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只有教师思维发散,学生才能思维发散”

  10月14日下午,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陈老师为参培教师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典型案例和教师能力的建设》的讲座。讲座围绕如何开展中小学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建设科技教师队伍以及如何进行科学教育课程评价等方面展开。在会议上,陈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当下中小学科学教育活动现状对如何开展中小学科学教育活动给参培老师以启发和思考,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和有趣的互动让参培老师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她强调“只有教师思维发散,学生才能思维发散”,随后也对科技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启示。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3361.jpg

陈老师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42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531.jpg

火热的思维分享互动现场


投身实践才能深入思考 

  14日晚上,解老师从如何研发和授课的角度,运用STEM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上海青少年科学教育社自主研发的200门课程之一的《建造捕虫器》课程。在现场,解老师根据STEM课程五大板块,循序渐进地带领教师们体验STEM课堂。教师们以学生身份参与课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小组形式亲自动手完成了设计和建造捕虫器的整个过程,并积极上台展示与讲解;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也以教师身份进行思考,如何结合现有条件更好研发和实施STEM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解娟老师工作坊现场


参培教师积极展示作品


  此次培训加深了宁夏全区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对于科学教育活动及自身能力建设的认识与理解,有效的提高了教师的科技素养与技能,为更好地组织开展科学教育活动与教育青少年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2020年“科学伙伴计划——STEM课堂进老区”活动

  15日下午,在宁夏固原市革命老区,五原中学的师生们体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三种塔型的挑战》公益课程。课程开始前,陈老师就什么是STEM课程和如何学习STEM课程发表讲话,并对五原中学师生科技创新发展给予希望。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303.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306.jpg

陈老师对五原中学师生给予寄语


  随后,由沈老师给师生们带来《三种塔型的挑战》STEM课程,沈老师通过生活中常见塔型及其作用激起学生兴趣,之后以提问方式层层引导学生思考建造塔的设计与功能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深入理解建造塔式建筑的几大要素,随后让学生化身小小建筑师用所学知识和所给材料完成一座模型塔的设计与制作。同学们被新颖的STEM课程深深吸引,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完成了各种极具创造力的模型塔,并上台展示小组作品介绍设计理念,在动手实践中领悟知识。

现场学生活动照片


  此次活动为老区的科技创新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为传播STEM教育理念做出贡献,期待有更多热心科学传播和科技教育的专家学者成为我们的伙伴,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在西北地区青少年的心中,呵护灌溉,引导他们从充满求知欲的小树苗成长为科技创新路上的巍巍巨擘,托起他们的青春梦、科技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