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科学种子绿色行动——走进现代工厂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1 08:48:25   阅读数:884

  2020年11月28日,在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在开能健康产业园共同举办了“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第二期暨第3、4场活动,约50余组家庭参与。

  本系列活动以共同提高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开展数场生态主题活动,通过在线知识竞答、场馆学习、主题讲座、探究实践等打造上海市专业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品牌。首期活动我们参观了科技工作者之家——上海科学会堂,在现存最大的法国文艺复兴式建筑里体验了各色生态实验。这次,我们走进了开能健康产业园,探秘现代工厂是如何将节能技术、绿色理念实践到工业生产、园区建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

厂区大图.jpg

IMG_0250.JPG

  开能健康净水产业园占地8万多平方米,是一个充分展现了健康、环保、生态的现代工业示范园区。活动中,大家参观了机器人自动化制造车间、多媒体调度中心、全水回用负排放系统、屋顶有机菜园及真火壁炉等数十处园区设施,了解了水处理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过程,体验了一个现代化制造企业是如何与环境、与社会、与人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美好景色和氛围。

园区介绍讲座


 体验各类净水产品

 

见习机器人自动化制造车间

 

了解自动化立体仓库的运营




参观园区屋顶花园,学习园区净水环节

 

  参观之余,大家还跟随老师使用专业规范的实验室水质净化和软化设备和材料进行自来水的活性炭净化和软化树脂的软化实验。同时,还使用专门的套件,体验了一把组装净水器的过程,学习了净水器的基本构造。

动手做:组装净水器


STEM实验:水过滤

 

在线知识竞答,赢取活动“入场券”

  看完这些是否蠢蠢欲动?如果你错过了前两期,我们还将在12月举办第三期活动。市生态环境局为活动提供了生态环境知识小题库,内容涉及水环境、动物、植物、生活常识等领域,旨在让参与者在竞答的过程中学习生态知识。所有报名学生参与问答后,即可获得参与线下活动的机会。同时,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作为活动承办方,在活动结束后为每一位完成挑战的小朋友发放了“活动参与证明”,鼓励小小科学种子们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的学习中来。


关于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精神,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活动,以共同提高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开展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以及赛事支持等,打造上海市专业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