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眼中的上海营】记2020年青少年高校“云上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8 08:59:54   阅读数:1429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正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云上科学营——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也以一种全新方式亮相在我们的面前,给我们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和感觉。营员们、带队教师们的满腔热情,使得今年的“云上科学营”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8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的营员们通过“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相聚,正式开启了这场精彩的科学之旅。在未来5天,上海营员们以视频的方式云游华东师大、聆听名家讲坛、参与线上科研实践活动、参观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基地等。

  17日开幕式结束后,营员们迫不及待地进入“云游华东师范大学”系统,跟随学校老师及学长学姐在线游览华东师大校园。虽然未能亲临现场感受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但依旧能通过镜头体会到师大的人文情怀和历史底蕴。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裴新宁教授进入“名家大师面对面”直播间,与营员们共同探讨“什么样的学习更有助于提升科学素养”。在随后的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基地的参观活动中,营员们分别在云端依次走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站、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等十余个科研场所,充分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8月18日起,营员们开始了本次活动的为期三天的科学探究活动。为了让营员足不出户,掌握生态系统野外多样性调查和土壤学调查的基本方案,了解深层次认识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手段,华东师大分营为营员们精心设计了“探索绿水青山——自然地理野外实践”活动。通过地理学野外综合实习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学习实践,营员们仿佛置身于天目山,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接触野外考察,学习到了有关地理学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8月19日,华东师大分营举行了以“昆虫的采集、分类与标本制作”为主题的科研实践活动,营员们通过直播平台在线学习了昆虫分类和标本制作的相关知识,并结合线下野外采集作业,在昆虫的王国中尽情探索,解码自然之奥秘。

  8月20日,地理科学学院的姚申君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以“社交媒体数据在洪涝灾害管理中的应用”为题的实践项目。在姚老师的启发与讲解下,营员们从微博等社交媒体中提取洪涝积水地理信息,利用电子地图软件与极海平台制作了暴雨洪涝灾害专题地图,从而认识到了社交媒体数据在公共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价值,也对科学有了更新的认识。

  8月21日上午,营员们聆听了与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达良俊《“假-伪生态”剖析与真生态演绎 — 基于生态学哲学思想的城市生命地标构建》的主题报告,认识了生态文明国家战略的内涵和目前城市生态修复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新技术。下午在学姐学长面对面环节,华东师大优秀学子向营员们分享了学习经历和心路历程,让营员们了解了大学生活,不禁心生向往。


  五天的分营时光在惊喜中很快过去,活动期间,营员们与思想对话,更深刻地认识自己;与科学对话,更全面地提升自己。进一步激发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实践科学的热情!希望在科学营期间学习交流碰撞出的火花照亮你们在科学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之路。 



营员感想


  野外虚拟实践是个非常有趣的项目。我在高一时有幸前往天目山进行实地考察,记得那时我们仅仅是按老师的指示完成测量,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也不明白得到的数据有什么实际意义。通过虚拟仿真实验,使我能够掌握生态系统野外多样性调查和土壤学调查的基本方案,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明白了监测分为地貌,水文,植被,土壤等几方面。调查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有植被样方调查,土壤剖面观察和移动GIS应用等。
  其中植被样方调查我在高中生物学习中有所涉及,而移动GIS应用也曾在高中地理中有所了解,这次的模拟勘察则是让我更直观地体验了测量和观察分析的过程,我也体会到这些勘探所得的数据并非只是白纸黑字,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可以依靠这些数据进行洪水的预测和预防,对农作物的种植进行规划,对其生长进行监测,对数据进行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对多时相遥感图像进行的分析,它将1990年到2020年间,同一地域的多张遥感图像进行对比,通过建立模型提取该地域的动态变化信息,从而能够预测2030甚至更远未来的地域状况,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有意义的指导。希望以后我能够有机会再次前往天目山,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实际地运用到勘察中。
——上海市实验学校 庄歆瑜
  在每天的不同的活动过程中,我增长了见识,得到了成长,也收获了快乐。第一天的云游大学校园让我对华师大的校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观的各类实验室都让我眼前一亮,接触到了与我的日常生活中不曾接触到过的东西。第二天的地理野外虚拟实践活动让我对地理这门学科有了颠覆性的改观。我通过在地理野外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亲自体验操作,了解到了地理学这门学科的博大精深,它遍布在各类学科之中。同时我也了解到了如何在户外对地貌、水文、土壤、植被等等进行勘测与记录,明白了科学探索中的艰辛与不易。第三天的制作昆虫标本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抓虫到处死再到标本制作,我都不得不独自面对并克服对昆虫的恐惧,其中也更是发现了在外顶着太阳和高温想要抓到昆虫是多么的不容易。第四天,我又走进了大数据的天地,面对如此大量的信息流,从中提取信息,对此进行分析处理也令我由衷地钦佩每天与极大量的信息流直接面对面的工作者们。
——上海市崇明中学 黄译田
  云上科学营使我见识到了很多平时见识不到的事物,是一次令人难以忘怀的体验。而这次体验多亏了各位老师、科研助理、志愿者、以及每位同学的协助。在我不堪重负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坚持到底的动力,是你们告诉我只要不懈努力就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事实上,我也的确得偿所愿,改正了自己的缺陷,提升了自己的素质,并且在此过程中增长了和大家的友谊。多亏了国家强大的网络科技,云上科学营的大家看似来自于五湖四海,实则紧紧相连,就像天上的云彩,无处不在,而又互相联系,共同生活在大家携手塑造的美丽蓝天。
——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崔羽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