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眼中的上海营】云上科学营华理分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7 08:55:52   阅读数:951


  2020.8.17-2020.8.21为期五天的云上科学营华理分营带给了师生一次很有意义的科学体验。今年的华东理工大学科学营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在活动中,营员们云游大学校园,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大学的文化积淀,了解了国家科技发展的前沿和方向。学生聆听专家讲座,与大学生榜样对话,对人工智能、原油开采等有了初步的认知,感受到了科技之美。同时,也自行做了一些有趣的小实验,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开营的第一课是人工智能的讲座。人工智能是现代科学的产物,王喆教授所讲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数学原理让营员触动。AI的基础便是数学,教授也强调了数学的重要。

  关于石油开采方面的讲座,让营员们从中不仅了解到了石油的知识,也感受到了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华理毕业生关于亲身经历和实践过程的分享,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活动期间,营员们还在云端参观了华理的许多设施以及重点实验室,虽然无法亲自前往校园领略科学之美,但是里面丰富的实验设备还有精彩的实验展示吸引着每一位营员的目光。

  对于营员们来说,印象最深刻是趣味实验,这次的科学营实现了营员在家实验的梦想,领略了化学的奇妙。

  一周的科学营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营员们领略了华东理工大学这座高等学府的科研文化与瑰丽风光,感受了科研活动的魅力,体验了大学浓郁的文化氛围,提升了自己对学习科学的热情和兴趣,这次科学实践活动培养了营员们的科学精神,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能力。这对营员们来说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鼓舞,促使营员们不断学习新知识,“用理性思维和先进知识武装头脑”。




营员感想


  在这次云上科学营活动中,我仿佛设身处地的在华东理工大学,通过云游华理,参观了图书馆、实验室、教学楼、观看了2020届大哥哥大姐姐的毕业典礼,体验了一回华理的大学生活。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我又非常喜欢化学这门学科,一定要加倍努力,希望两年后能在华理的实验室里研究水油如何更好分离的课题。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 戴煜琪
  最让我感到有趣和难忘的,莫过于奇妙的化学实验,其中水宝宝实验是非常让我印象深刻的实验,纵使已经知道其中的原理,但真正见到水宝宝浮在水面上时还是很有成就感和惊奇感,至于后面的滴水成冰虽然未能成功,但还是了解到了化学的奇妙。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胡一楠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化学实验室的介绍,每一个实验室里都有对应的学长学姐给我们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和有关内容,一件件之前从未见过的仪器让我感到惊讶。每次进入一间教室,都会进行一次全新的趣味实验,学长学姐把有关材料按照要求放置称量并进行实验,让我也跃跃欲试想要动手操作一下。
——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 陆顾昊
  在本次的科学营活动以前,我所认识的科学是创新发展,在现代已经十分成熟的科学条件下创新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东西,就是科学精神,真正的的科学不只有思想上的挑战还有行动上的挑战,从事科学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科研人员要付出无比巨大的艰辛去完成一个项目,学生也需要付出许多努力去完成一个课题,在这次的实验中我也有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在实验前的准备不充分无法将水宝宝取出,但是在我的毅力之下依然完成十分有质量的作品,所以不管从事什么都离不开永不言弃不畏艰难的态度,同时也不断钻研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才是科学。
  我十分感谢华东理工大学在本次活动中的帮助,也十分感谢主办方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可以感受科学的机会,如果有希望我也想能够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开启我的科学生涯,此后我也会一直把科学的精神代入生活,一步一步坚定的走下去。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 张芮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