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开始报名
发布日期:2020-10-30 16:55:38   阅读数:1325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精神,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活动,以共同提高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开展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以及赛事支持等,打造上海市专业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品牌。


  科学种子绿色行动,上海市青少年生态环境知识传播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在开放报名!



活动安排


地点:黄浦区南昌路57号上海科学会堂1号楼

时间:2020年11月8日周日

参与对象:对生态环境感兴趣的3-8年级学生


1、上午场(卢浮厅,3-5年级学生30-35人,建议一大一小参与)
8:45-9:15    签到、生态小实验互动体验
9:15-9:20    介绍嘉宾
9:20-9:25    嘉宾致辞
9:25-9:30    嘉宾共同上台启动
9:30-9:35    嘉宾与参与学生合影
9:35-10:05  生态专题讲座(3-5年级)
10:05-10:30  参观上海科学会堂
10:30-11:30    STEM动手做挑战课堂(3-5年级)
 
2、下午场(枫丹白露厅,6-8年级学生30-35人,建议仅学生参与)
13:00-13:30  签到、生态小实验互动体验
13:30-14:00  生态专题讲座(6-8年级)
14:00-14:30  参观上海科学会堂
14:30-15:30  STEM动手做挑战课堂(6-8年级)


精彩内容预告



一、 走进上海科学会堂,游览南昌路宝藏一条龙

首场活动将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上海科学会堂成立于1958年1月18日,是全国第一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的活动场所,五十多年来享誉国内外科技界。会堂绿木成荫,风格典雅,怡静入画,呈现出浓郁的科学文化氛围,我们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上海现存规模最大的单体法国文艺复兴式建筑、院士风采墙、科学艺术栏杆、科普连廊、时尚科技之窗等打卡地点。


 

 


二、 生态小实验互动体验

现场设有互动体验,包括植物界的捕食者、石油污染知多少、生长在水里的绿植、迷你水下世界、迷你净水器DIY等各类生态实验。

动手参与,集盖章,即可领取纪念品!


图片2.png

  


三、 生态主题科普讲座

本系列活动依托市科协200余个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将邀请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针对不同年龄段,开展科普讲座。

  讲座专家:樊正球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上海市生态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城市生态、景观生态规划、环境生物学。

樊正球.jpg


上午场讲座

题目:生物对环境的适应

内容:结合案例分析,介绍生物在形态、行为和生理上是如何适应环境的。


下午场讲座

题目:生态平衡案例分析

内容:结合案例分析介绍生态平衡的概念。

 

四、 STEM动手探究课程   

      本环节课程由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发团队精品打造,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市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专家,及上海市各知名中小学一线教师自主研发,授课老师均为双一流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课程以情景引导、动手探究、创新拓展等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实验自主探索科学世界,在动手中掌握科技知识。


STEM课程1  建造捕虫器(上午场,3-5年级)

  什么是捕虫器?自然界中有没有捕虫器呢?我们将了解大自然中的捕虫器如何工作,然后根据想要捕捉的昆虫的习性、特点、爱好等特征进行材料的选择、方案的讨论、设计和规划,并在课堂上完成捕虫器的制作。制作完成后,你可以进行捕虫的小测试,检测你的捕虫器能否诱捕昆虫。

orig_201308011730440.jpg

 

STEM课程2  植物建筑师(下午场,6-8年级)

  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植物,他们有不同的形状、结构、颜色、特征。在本节课程中,我们将了解植物仿生学和建筑学相关行业情况,观察自然,以小组挑战的形式通过工程学方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植物仿生建筑。

 

本活动免费!!



报名方式:


  点击下方“报名链接”,参与生态环境知识问答,根据年龄选择上下午其中一场活动,进行报名。我们将在11月2日前通过邮件(请认准官方邮箱xmu@shssp.org)通知入选学生。

>>>>>>>>>>报名链接<<<<<<<<<


  不参加线下活动,只参与竞答的学生(需参加本年度剩余2场竞答,共3场)将有机会领取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