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 | 携手看海去——海洋实地科普考察活动开始报名
发布日期:2021-06-19 17:31:47   阅读数:396


主办
上海市海洋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

承办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
(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上海市生态南汇志愿者协会


  2021年度“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实地科普考察活动”开始报名啦!本年度的海洋实地科普考察我们将前往临港地区,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学习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及演变,并化身小小志愿者,前往南汇东滩湿地进行生态考察,观察湿地生物群落及候鸟迁徙,共同守护我们的海洋环境!


1
活动安排

2021年5月29日(周六)

QQ截图20211022173433.png

2
活动对象及人数

关心海洋科技的3-8年级学生;部分“科技兴海奖”获奖选手,部分海洋科技创意征集活动参与者。

共招募30组家庭;参与学生需由一名家长陪伴。


3
报名方式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并写下你对海洋与生活的科学畅想,我们将邮件通知被入选的同学。请确认参与的同学不要无故缺席!


本次活动免费

活动包含一大一小的全程大巴费、博物馆门票费、科普教学费、课程实验套件、相关材料费、保险费等费用;午餐可自带或在博物馆自行购买。学生需携带学生证,与报名信息核对后方可参加活动。


请认准我们的官方联系方式

邮箱:xmu@shssp.org

电话:63392303

联系人:敖老师


活动亮点

(一)中国航海博物馆主题研学——海上丝绸之路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海博物馆,以“航海”为主题,“博物”为基础,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和优良传统,建构国际航海交流平台,培养广大青少年对航海事业的热爱,营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文化气氛。

 

航海历史馆


  我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博物馆内重点展馆航海历史馆,了解造船和航海技术,同时深入了解中国航海技术的发明与演变过程;进入船员馆学习了解与海员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实物、文献,现场操纵船舶,体验一回当船长的感觉;在船舶馆一起认识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制造,现场观摩约25米大型万吨级货轮高仿真剖面模型;我们还将参观海事与海上安全馆、航海与港口馆等。

(二)“保护海洋环境”主题讲座

  海洋是地球的主体、生命的摇篮、人类文明的源泉。海洋生态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影响着全球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安全,人类生存及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均与海洋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海洋生态状况稳中向好,海洋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良好。但是,入海河流水质状况仍不容乐观,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海洋环境风险依然突出,需要我们有清晰的认识。

  我们邀请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上海市生态南汇志愿者协会会长张东升老师为我们开展一场“保护海洋环境”主题讲座,一起学习更多关于海洋的知识,了解上海临港新城沿海地区鸟类生存和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多一些思考,多一份关心,多一次行动,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主讲人:张东升,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上海市生态南汇志愿者协会会长

(三)南汇东滩湿地保护区生态考察

 

  南汇东滩有着典型的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环境,这里植被丰富,主要以芦苇群落、海三棱藨草群落等为主。同时,这里还是上海底栖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底栖动物有软体动物、甲壳类、多毛类和鱼类等100余种。这些为许多自然生物提供了休息场所和食物,同时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此停歇、觅食、栖息。

  活动当天下午,我们将和上海市生态南汇志愿者协会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和家长共同走进南汇东滩湿地保护区,欣赏美好的自然风光,在野外来一场亲密的互动,跟随老师一起探究生物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奥秘,感受大自然的丰富多姿和奇妙!


(四)Ocean STEM课程——迷你水下世界

 

  《迷你水下世界》是为“携手看海去——2021年世界海洋日上海青少年海洋知识传播行动”量身定制的STEM课程。该课程是上海青少年科教社自主研发的STEM系列科学课程之一,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市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专家,及上海市各知名中小学一线教师自主研发,旨在让学生在自主实验中探索科学世界,在动手中掌握科技知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每人可免费领取一份本年度的课程套件,打造水域生态系统。


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知识传播系列活动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营造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自2011年起,以每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为契机,共同举办“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海洋知识传播系列行动”,已连续举办了10年,参与人数万余名。2021年,“携手看海去”系列活动将包括Ocean Go、Ocean Seeds、Ocean Pro、Ocean STEM以及Ocean Awards“科技兴海奖”,向全年龄段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增强青少年海洋保护意识,目前已惠及全市10万余人次。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