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甘肃】自强不息、独树一帜|2020年兰州大学分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6 08:57:04   阅读数:749


  8月20日至24日,来自全国20余个地区200名营员参加了由兰州大学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活动。上海共选派来自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格致中学等8所中学的10名高一、高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让我们来走近兰大分营:

  活动期间,兰大分营带领营员们云游兰大校园,让营员们云端体验面食大展身手的丹桂苑食堂;陪伴无数届兰大学子的萃英山;陈列霸气的剑齿象化石的博物馆;神秘的积石堂图书馆;寄托着孕育人才期望的毓秀湖以及记录兰大脚印的校史馆。兰大“扎根西部、孕育人才的理念”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名家大师面对面环节,兰大分营围绕化学、物理、生物知识为营员们精心设计了干货满满、形式多样的科普讲座。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天体物理室主任唐晓东以“宇宙中元素的起源”为题带领营员了解学习化学元素,让营员们感受到化学并不遥远;张加驰教授的趣味物理讲座,结合多个小案例,为营员们讲解了众多重要的物理概念,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物理学科的乐趣;黄宁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关于“追风逐沙”的讲座,介绍了风沙运动、防沙、治沙优化等工作的研究内容,让营员们对小小的风沙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对于生物学科感兴趣的营员们,在刘金荣教授的引导下,不仅了解到了中国花文化,还学会了众多花草以及栽培技能。

  此外,兰大分营还推出了线上实验室活动,通过演示类实验与参与类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让营员们体会到生活中的科学奥秘和趣味。让我们来看一下营员们的作品吧。

  5天的分营活动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科学探索的道路没有终点。希望,这次的活动能够让你们收获知识、快乐和友谊;也期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你们对于科学能够永远保持热爱!



营员感悟


  在这次兰州大学分营活动中,通过云游校园,与学长交流,我感受到了大美的西域风情。理论课与富有艺术的实验课让我有信心,有毅力,有好奇心,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吕锦逸

  这次的高校科学营活动,使得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科学,接触大学,点燃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我们通过科学营,收获知识,锻炼能力,收获友谊,分享感动,为未来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市崇明中学 施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