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辽宁】大连理工大学云上科学营——上海分队一起出发
发布日期:2020-09-15 09:02:38   阅读数:802

  伴随着烈日与蝉鸣,8月24日上午9:30大连理工大学云上科学营开课了。大工的老师们为各位学员举办了隆重的开课典礼,让每一位营员仿佛置身于大连理工校园内参加新生开学典礼。下午学长学姐借助3D画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区,一栋栋教学楼,是营员们放飞梦想的地方;一间间实验室,是通往科学奥秘的路途。

  8月25日上午9点准时起航,营员们与老师一同云游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航模,了解我国航船的发展历史。10点20分走出实验室,营员们一起学习船舶原理与当今航船技术发展,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航模,和大工青年一起扬帆远航!

  8月26日,通过一次次的动手实践,营员们很期待“机械臂”的课程,不但可以了解液压机械臂的原理,还可以进行实操,动手制作机械臂仿真模型!

  8月27日,营员们和老师一起云游桥梁与隧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探索了大连理工设计的方向,领略了国家桥梁的魅力。 

  8月28日,这是课程的最后一天。营员们随着老师的介绍遨游于π空间大楼,从自动机器人到小罐茶,从科技前沿到民生创业,π空间大楼,用一件件科技勋章,带给营员们对未来无限的希望。

  时光飞逝,5天的科学营活动到了尾声。我们相信这五天的旅程,一定会在同学们的心里埋下一颗探索科学的种子。它会生根发芽,助力莘莘学子成长为国家科技的栋梁!

 

营员感想

  大开眼界的五天下来,在大工的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在线上云参观了许多大工内的许多国家级实验室与学院。在韩老师的带领下云游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其中大工独有的“灵魂车队”,它象征了大工的灵魂,象征了大工的学长学姐与老师们的智慧结晶;第二天参观了大工的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老师的细心介绍下了解到,这是我国唯一一个海岸工程实验室,它服务于国家战略,中间的多功能实验水池可以将海上实际的各种因素再现,如产生波浪,造流等等。庞大的实验室中还看到许多专心探究的身影,原来是研究生在专心实验,让我不由得畅想几年后不远的未来中在大学校园与团队一起研究科研项目的日子。最后一天在吴老师的带领下云游了大工的创新创业学院,其中智能车创新工坊中五花八门的智能车以及各种各样不同功能的机器人着实让我领略到科学的魅力所在,在学长们的齐心协力下这些完美的展品都是由他们自主设计出来的,在惊讶于学长们的智慧的同时,也真的想动手尝试做出一个由自己设计的机器人。五天的线上参观在开了眼界的同时,也感谢科学营背后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们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前沿科技。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 顾啸桐
  在这短短的五天里,我自己动手制作了船模和机械臂。虽然过程有些繁琐,用时也比较长,但当我看到小船在水中前行,看到机械臂真的能够抓取东西的时候,一切辛苦都烟消云散。裁剪船身时要一点点修改尺寸,保证每个地方都完美贴合,制作机械臂时也甚至会因为一颗螺丝钉的松紧或正反就会影响到后续的操作效果,动手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了认真仔细的重要,有些过程确实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浪费更多时间。
——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 刘宇杰 
  当然,云上科学营还有好多其他活动如朋辈交流、七彩校园等活动,这些也都是活动中很有意义的部分。电脑屏上的太阳身影渐渐隐去,而对于科技的探究还在继续。所有的课程虽然结束了,可我却依然回味无穷,对大连理工大学产生了敬意与向往,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能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与探索精神,通过这次云上科学营的收获,继续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上海市建平中学 陆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