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正式学员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2021-01-12 08:45:48   阅读数:4081
【前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 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自2013年起,上海市科协每年联合复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上海市“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及管理工作。


  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高校面试环节于2021年1月9日、10日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举行。通过两校紧张、严格的评审,最终录取77名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正式学员(含1名2020级继续培养学员)。

  现将录取名单公布如下:


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录取名单


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录取名单(继续培养)


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名单



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团队组成:

  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培育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推荐了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领域的23名著名科学家担任“英才计划”学员的培育导师。为了更好地协助导师指导学生,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保证学生依然可以感受大师风采,每位导师科研团队中落实了3-5名具有丰富学生指导经验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执行导师。此外,每个学科还配备一至两名硕博生为助教做好平时的联络沟通工作。


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工作回顾: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20〕23号)要求,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相关入选中学通力合作,紧密围绕英才计划培养目标继续开展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工作。

  根据我市实施方案,2021年英才计划项目工作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为确保选拔工作的高效开展,上海管理办公室在8-10月间向全市30多所重点中学发放了推优通知、英才计划宣传视频及往年英才计划总结视频等材料,同时通过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公众号及上海科技报等渠道开展多方位线上、线下宣传,并联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高校宣讲会,以扩大“英才计划”在上海的影响力,使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有科学兴趣、科研潜质、不拘于重点名校的优质中学生参与英才计划。最终通过自主报名和中学推荐共收到全市30余所中学的787名学生申报材料,经过材料初选、资格审核等环节,共有454名学生完成官网申报获得初试资格。

  综合考核期间,上海管理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于12月初至下旬期间分别进行了学科潜质测试、学科基础知识和科研方法线下笔试及课题研究计划书评审等考核环节,并结合网络申报材料审核结果,择优选出215名学生进入到高校面试阶段,两所高校面试均按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分组进行。其中,复旦大学面试分为13组导师团队对110名学生进行考核,上海交通大学共分9组对105名学生开展了面试考核。面试环节包括个人展示、导师问辩两部分,评审老师们结合学生的面试信息表、课题研究计划书、获奖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对候选学生的个人素质、科研潜质进行较为全面的考量。

  最终经导师面试,择优录取77名正式学员。

  至此,2021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工作顺利结束,也拉开了新一年英才学员培养工作的序幕。希望所有参与英才计划选拔的同学再接再厉,珍惜中学期间参与科技创新学习与研究的机会。并希望入选学生认真跟随导师开展为期一年培养,充分利用高校科研资源与活动资源,配合管理办公室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祝愿每位同学在英才计划中培养科学兴趣、实践科学研究,争取在未来一年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长!

 

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