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第二批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5 16:22:57   阅读数:706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青少年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增强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科学素养,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将共同建立第二批“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现将基地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本市中、小学校和科技教育场所(包括但不限于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科普场馆)均可申报。


  二、申报条件 
  基地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拥有相对固定的科技活动场所和便捷的互联网环境。
  (二)在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参与或组织开展过生态环保相关的活动,优先考虑对指导学生参与生态环保类课题研究有一定基础的单位。
  (三)基本具备符合科研实验条件的工作室,制定并执行确保师生安全的科研实验管理制度。
  (四)至少有1名专兼职科技教师或科技辅导员,能够带领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活 动。
  (五)能及时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理论和实践活动,能及时上报总结、提交成果。

  (六)具有稳定的科普经费投入或专项科普经费。


  三、申报要求
  围绕青少年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与实践,编制完成《2023年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内容包括:
  (一)青少年生态环保科技项目孵化
  发挥申报单位学科优势,指导学生完成5个(其中至少有3个是个人项目)生态环保类研究小课题,形成完整的研究报告。
  (二)青少年生态环保科普
  开展不少于2场生态环保类科普活动,参与学生不少于200人次。
  (三)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按照中国科协、生态环境部等单位发文要求的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指南和资源包,组织学生进行生态相关的科学实践和调查,并通过活动网站提交活动成果。
  (四)其它科技特色活动

  四、申报时间
  2022年11月10日—12月20日

  五、申报方式
  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单位请填写《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申报表》(见附件1),并编制完成《2023年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上述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盖章页扫描件请于2022年12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xmu@shssp.org。文件名为xx单位青少年科创环保实践基地申报。

  六、基地评审和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协将组织专家对基地申报情况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评选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将正式发文命名和授牌。
  命名后基地将按《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章程》(见附件2)要求进行日常运行与管理。
  联系人:蒋智颖、沙剑波
  联系方式:021-33311679
  电子邮箱:xmu@shssp.org

  附件:
  1、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申报表
  2、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章程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11日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完整通知

关于申报第二批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