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专项奖】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16 09:38:54   阅读数:3668

640.jpg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一直以来受到沪上中学的高度重视。多年来众多知名中学在大赛中设立专项奖,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22所知名中学设立220个奖项,其中,上海市川沙中学首次设立“川中创养奖”10个,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首次设立“海附扬帆奖”10个,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首次设立“海韵·思锐奖”10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首次设立“云间中学学术之星奖”10个。这些奖项的评选不限学科领域和年龄组别,旨在为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奖项一览

640 (1).jpg
640.png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华东师大二附中英才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创建于1958年,1978年被定为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中学,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科协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PEID成员单位。2008年,学校建立了科技创新实验班。

华东师大二附中在拔尖创新人才人格培育方面做了长期探索,科技创新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学校一流的师资和实验条件为学生创新潜质的发现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在二附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课题项目,在研究中学习创新、感悟创新、享受创新,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得以提升。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展示舞台上,二附中学子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都有卓越表现。

自2000年我国组队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以来,华东师大二附中学子们连续24年入围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展示了中国当代中学生的风采,二附中的创新教育工作也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认可和赞誉。2010年,学校荣获首批“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称号。


640 (1).png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旦华附中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作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一所受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双重领导的寄宿制高级中学。

复旦附中始终秉承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素以教风学风严谨踏实、学生基础厚实闻名。近年来,在继承发扬传统特色的同时,对“基础”的内涵重新研究确定,将教育学生立志报国、持续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关心,正确认识自己,敢于超越自己等,作为“基础”的重要内容。

复旦附中一贯重视研究性学习,学生的创造才能初露锋芒,在各类竞赛,如立意新颖的作文竞赛中、强手如林的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选拔青年科技精英的雷达杯百科知识竞赛中、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在全国长江小学者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复旦附中学生表现突出、成果累累,为学校、为上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显示了他们勇于探索、努力创新的勇气和才能。


640 (2).pn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科创交中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秉承交大理工特长、综合发展的底色,近年来聚焦科创,打造科技特色。在“自主探索、相互激发”的指导思想下,通过“兴趣·学术·发展”三期制课程,形成自理、自治的学生团队与教师团队协作共建的“科创交中”(RDC)学习社区。2011年以来,八次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获奖,三次在国际可持续发展奥林匹克项目(ISWEEEP)中摘牌,在其他各类科技赛事中获奖600多项。毕业生分赴清华、北大、复旦、交大、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等海内外名校。


640 (3).png

上海市建平中学

“建平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建平中学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全国机器人创新实验基地”、“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TI数理教学技术实验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多次获得“上海市最具特色的服务商标”、“上海市著名商标”等称号。

学校一贯秉持“实现人的社会化与个性化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规范+选择,合格+特长”的办学模式,以“自立精神、共生意识、科学态度、人文情怀、领袖气质”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努力实现“在微观领域推进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远大理想。在校本课程、综合德育活动、分层选科走班教学、学生自主管理、学生社团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国际国内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近年来学校在生涯规划职业体验、智慧课堂建设、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国际合作教育等方面成绩斐然,多名学生在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技展示活动中为国争光。目前与美、日、德、法、英以及瑞典、丹麦、芬兰等国家的数十所著名高中结为友好学校,与伊顿公学等同为国际著名高中(WLSA)联盟成员,已跻身国际名校行列。


640 (4).png

上海市川沙中学

“川中创养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川沙中学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源起川沙孔子庙,沐贤浦东“内史第”,学校底蕴深厚,名师辈出。八十年来历风云变迁,而育人初心弥坚。学校营洪路校区占地128亩,新川路校区占地48亩。现有40个平行班,其中,新疆部6个班。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54人。研究生学历教师53人(硕士研究生52名,博士研究生1名);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5名,高级教师60名。学校教学质量过硬,高考升学率持续保持高位,本科录取率近100%,高校综招线达线率超60%,资优班综招线达线率超95%。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每学年获得区级以上奖励近200项。

学校秉持“务实”的校训精神,形成以“务实”为核心的“五养”课程体系,学校是区十佳科技特色学校、创新素养项目实验学校。日语、德语、西班牙语二外国际教育特色明显,日语一外教学初见成效。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把德育贯穿于育人的各个环节。

学校连续13届26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校园)”称号。学校新疆部获得了上海市政府授予的“上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还获得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上海市花园单位等称号。


640 (1).png

上海市向明中学

“向明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向明中学是沪上百年名校,上海市重点中学,首批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地处上海市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城区,享有得天独厚的经济、人文资源环境,构成中西文化交汇,演绎海纳百川的胸怀。近百年的向明历史,构画了向明人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交融。

学校由著名爱国教育家马相伯先生于1902年创建。1952年更名为向明中学。1959年被命名为上海市重点中学。2005年上海市教委命名向明中学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20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实践创造教育,提出“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本,让每个学生在创造实践中成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以创造教育为核心的“基础+特长→创造”的办学特色;创设以校训“明理向上”为核心的“学会创造,追求梦想”的教育理想。学校以育人为根本,培养学生创造性人格,营造独思、独创、独立和爱心、宽容心、责任心的教育氛围,着力构建向明创造文化。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实验基地”、“国际生态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追求学校内涵发展、学生自主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2012年学校创建“震旦书院”,建设“未来课堂”,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实施个别化适应性教学。几十年来,学校培养出一大批精英人才,每年近三分之一毕业生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济等全国重点名校录取,大学本科录取率稳定在99%左右。

学校现代教育设施齐全,师资队伍优秀,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超45%。学校除开设基础性课程外,并开设一批拓展型校本课程。每年聘请一批外籍教师任教,还开设英、法、日、韩多国外语,与美、法、德、澳等国和港澳台兄弟学校建立友好关系,互相交流访问。

2009年9月,向明中学在闵行区浦江镇设立寄宿制的浦江校区。目前浦江校区占地近60亩,现代化实验楼、网球场、桌球房等高标准办学设施齐全。浦江校区延续向明创造教育办学特色,助推闵行教育再发展。


640.png

上海市敬业中学

“敬业创客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敬业中学创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名校。2005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2009年被评为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秉承“敬业乐群”的校训,“严实活尖”的学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核心教育理念,通过融在课程、亮在活动、强在保障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享誉社会。

学校一直致力于以将“创新教育”作为的学校科技教育的核心展开,把科技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把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作为重要的教育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各项科技教育活动。集全校各组室优秀教师成立科技教育工作室,全面负责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教育融于学校全方位的教育教学中。学校以社团的形式开展了研究型课题学习,创意设计,人工智能,财经素养,机器人,头脑奥林匹克,电子电路,生态环境等活动,并取得了市区一系列的优异成绩。


640 (2).png

上海市延安中学

“延安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延安中学创建于1946年,1960年被定为市重点中学,1979年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2004年成为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学校占地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40%。现有教师140人,其中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9人,高级教师65人,市、区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20多人。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放在首位,形成了以“延安”为内涵的办学理念:以“延”为育人途径:通过实践体验“学以致用”、通过探索发现“学以致思”、通过研究性学习“学以致创”;以“安”为育人目标: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健身以安身立命;学会学习以安贫乐道;学会做事以安邦定国。

学校坚持“老老实实办学,呕心沥血育人”的办学传统,倡导做人“真实”、做事“务实”、作风“朴实”、功底“厚实”。在“高质量、创特色、争一流”办学目标的激励下,本着“轻负担、高效益、多类别、分层次、个性化”的原则,积极构建校本课程体系,体现“数学特色,科技见长,人文相济,和谐发展”的课程特色,培养兼备中华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优秀“延安人”。

学校办学成就显著,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十四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学校还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2049计划实验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和“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PD)项目实验学校”、“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等荣誉。


640 (3).png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

“复兴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建设科技强国,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历来重视学生科学创新素养培育。早在建校之初,就开设了航模船模等科技活动,开启了科技教育实践;1960年起,学校在复旦大学指导下改善理化实验室条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改革开放以后,学校以“科技兴邦,为国成才”为主题举办了首届科技节并延续30余届,极大丰富了校园科创文化;同时把“科学探究、科学应用和科学理解能力”确立为“复兴人精神”重要内涵并纳入5轮发展规划,为推进科技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世纪之交,学校直面综合性和实践性两大世界教改主题,以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为契机,构建“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课程体系,实施“学生自主性实验课程”,建设自主物理实验室、全市首个植物组织培养室等一批科学实验室,引领科技教育改革新潮流。

在专业资源加持和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技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培养出了郑时龄、倪光南等多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涌现了陈一磊、杨振皓等一批“明日科技之星”等创客达人;学校在2000年获评上海市科技特色学校,2017年获评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

新时代,新使命。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五育”融合,依托智慧驱动,强保障、优课程、扩资源、创特色,在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实践中持续增强科创育人质效,涵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为科技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储备优秀创新人才。




640 (4).png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华东师大一附中大夏科创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首批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位于瑞虹新城附近,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具有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在“培养研究型学生、造就研究型教师、建设研究型学校文化”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为广大师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崭新的舞台。

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140余名,其中不乏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等。目前共有23个教学班。学校还拥有“跨学科课程研究所”和“张思中外语教学法研究所”两个市级普教科研研究所。

学校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学校目前有25个学生社团,学校的学生科技活动如遥控模型、DI和OM创新思维、机器人等项目在市区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头脑奥林匹克创新思维和机器人项目等均获得过国际性比赛的冠军。

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成绩斐然,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如:全国“百佳网站”、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特色学校、上海市DI创新思维模范学校、上海市车辆模型特色学校、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上海华文教育基地、上海市学校心理辅导示范校等。


640 (5).png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上财北郊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拥有百年历史,其前身是1897年建校的晏摩氏女中和1906年建校的沪江大学附中。学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以治学严谨、教风扎实、教法灵活、不断进取而闻名。2005年学校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多年来,学校坚持“文化立校,素质立人”:以精致温馨的校园文化,促进师生和谐发展;以民主公平的管理文化,引领师生自主发展;以科学多元的课程文化,推动师生全面发展;以创新笃行的班级文化,成就师生共同发展。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先后荣获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标兵校,上海市德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上海市特级校长1名、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50多名。学校占地二十余亩,校园布局精巧雅致,富有现代气息。学校设有心理健康活动室、地震体验馆、模型制作室、射击馆、射箭场、音乐和美术专用教室等。这些硬件设施,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近年来,学校坚持“德高、体健、学勤、行笃”的育人目标,倡导“尊重、合作、包容、共生”的文化精神,不断加强学校的内部治理,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学校在《在高中校本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中有意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研究》课题的引领下,着力构建人文类、财经类、艺体类、科技创新类等课程,努力培养具备良好思维品质,拥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审美情趣、财经素养、创新潜质的北郊学生。


640 (6).png

上海市控江中学

“控江中学翼智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控江中学创建于1953年,系建国后上海市人民政府首批兴建的一所新型的完全中学。现今又被首批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控江中学以其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优异的教学质量饮誉海内外。近年来,上海市控江中学在“自主发展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可谓是桃李斗妍,春满校园。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被授予“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上海市中学生创客教育基地”、“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PD项目实验学校”、“上海市中学生创明星社团”。同时, 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切实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成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试验基地。学校融自主发展与创造教育为一体,重视学生自学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从而成为中国创造学会教育实验基地。

2020年5月,控江中学被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评为2019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2020年10月控江中学被授予“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


640 (7).png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上大附中杯”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2003年,是位于宝山区上大路、毗邻上海大学的一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的现代化寄宿制高级中学,2010年3月被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10年,上海市教委发起“高中阶段创新素养培育行动计划”,学校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获得通过,成为上海市教委创新素养培育项目学校。2022年,学校获评十四五期间首批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上大附中重视创新大赛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发挥,不仅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投入巨资开发创新活动中心,也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学校先后承办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青少年创新能力竞赛、上海市机器人项目比赛、上海创客新星嘉年华大赛、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等,并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目前,上大附中学生已在工程创新、创意智造、人工智能、物理实验、生物与环境课题研究、数学建模、头脑奥林匹克等各领域获得了几十项国际及国家级奖项。随着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发展,学校同高校展开的各类课程、活动形式更为多样,“人人皆可资优”的教育理念也在上大附中不断践行。



640 (8).png

上海市七宝中学

“‘七中杯’科学探索者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七宝中学创建于1947年, 2005年被市教委命名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有约2000名学生,230多位教师,其中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10人,高级教师超过100人。学校环境优美,建筑格调高雅,拥有国内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七宝中学始终秉承“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理念,以“平民本色,精英气质”为育人目标,以“人文、研究、创新”核心素养培育为路径,力争在五到八年中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研究氛围,鲜明的创新特色,能够引领国内高中发展,达到国际一流的研究型高中。

七宝中学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三类相互整合的课程,开发出“大文”、“大理”校本系列课程,构建起“金字塔型”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模式。学校依托“两院五中心”、“八大校园主题文化节”等特色平台竭力为各科知识均衡发展、具有学科特长、特殊才能及创新潜质的各类学生提供最适宜发展的“校园生态场”。近年来,七宝中学的毕业生超过90%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还有部分同学升读哈佛、麻省理工、范德堡等世界名校。



640 (9).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松江云间中学

“云间中学学术之星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简称“上外云间中学”)办学阶段为完全中学,办学定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分部,高中部办学层次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设计办学规模约64个班级。

学校借助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秉持“心怀天下、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以“读书润泽生命、奋斗点亮未来”为校训,以“陪伴一程,引领一生”为教育追求,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中华精神、世界眼光、全面发展、外语见长”的云间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学术性研究型高中建设统领学校各学段全面发展。坚持公平,突出优质;保持均衡,追求卓越。展望未来,她将不仅是松江一流高中集群中的成员,也是建设人民向往的松江新城的新生力量,还是长三角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基础教育名片,更是有品质有品位有品格教育的标杆学校。

截止2022年9月,上外云间中学共有98名教师,其中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级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及以上7人,高级教师21人,博士及博士后4人,清北毕业的教师5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53.1% 。整体师资队伍素质高,专业强,后劲足。在新一轮区级骨干教师评选中,有享受区政府教育津贴人员3人,区学科(德育)名师13人,区教坛新秀7人。


640 (10).png

上海市奉贤中学

“贤中潜能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奉贤中学创办于1914年,坐落于浦江之滨、杭州湾畔的奉贤新城,是一所百年名校。校园环境幽雅,河湖桥路纵交错。新建的科创大楼,5层研究院主题分明,理化生探究实验室、电子技术、无人机、机器人、结构设计与制作、创客坊、海洋探索坊、人工智能探究馆等精心布局未来;科创苑、文创苑、艺术苑遥相呼应;学校各种生活辅助设施一应俱全,是一所集现代化、人文化和生态化于一体的大型寄宿制高中。

学校秉承“奉贤·至诚·明朗·力行”之校训,深化“敦本重学 奉文育贤 主动发展”之办学理念,传扬“超越自我 追求卓越”之学校精神,全力培养具有“民族担当 人文浸润 潜能发展”的研究型人才,努力建设“上海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研究型高中。

学校始终立足于提高教师的素养、优化教育策略、改善教学管理、建设优质环境、拓展国际视野、全力优化课程结构、深入推进潜能教育的科学实践,不断探索“发现一一唤醒一一释放”潜能的教育的路径。显著的教学成效被誉为“奉贤中学现象”、“上海市增值最大的学校”,媒体赞誉为“撬动郊区自主招生地壳运动的学校”。


640 (11).png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海韵?思锐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地处上海市西南海滨,毗邻上海化工区,由金山区人民政府、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三方联合办学。学校紧紧依托区域独特而多样的生态资源优势,以“生态科技教育”特色撬动学校发展,以育人方式转变点亮学生“未来生态学家”的梦想。学校秉承“品正才实 思锐志远”的校训,走出一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学校拥有布局合理、生物多样的“亲自然”校园和馆藏1700余件珍贵标本的博物学习空间,跨河的东西校区被着力打造成浸润式“生态实践场”,“校园生活生态圈、滨海社区生态圈、区域基地生态圈”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无边界的广阔空间。

学校以“源于生态、基于科技、归于生命”的课程理念,构建满足基础需求、兴趣发展、特长培养的三阶课程,为学生特色发展和特长张扬提供了沃土。学校联手上海自然博物馆、辰山植物园等专业单位,建设多个实践基地,培养出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T大会的“小科学家”、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昆虫少年”等为代表的一批“未来生态学家”等。近年来,学生荣获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等市级以上奖项400余项。

学校的“生态科技教育”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自然博物馆学校示范校”、“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


640 (12).png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

“TSIC书院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简称上师大外语附中,松江区重点高中。建校于1927年,占地约100亩,原松江师范学校,曾是民办完全高中,现已转制为公办高中。学校是松江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上海市特色高中创建学校、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卓越教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连续14届婵联上海市文明单位,是市首批文明校园、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市首批双语教学实验学校、市花园单位、市安全单位、市绿化十佳学校。

重视中华文明教育、吸收国际人文精粹是学校的办学传统,加深学生的理解深度,形成国际理解教育的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引进高校、翻译家协会等社会资源,以增加中外人文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学校师生共同创建的新书院成为推进学校人文教育的舞台,由他们开展的中外人文专题研究探讨、研究活动推动了学校人文学习的热潮。学校的"外国文学进校园"、"电影课程"、"馨香·阅读季"等人文教育项目,多次荣获市级大奖,有力促进了学校提出的培养学生人文情怀的育人目标的达成。


640 (13).png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海附扬帆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成立于1937年,在“自主立身,合作共赢”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紧密依托上海海事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探索“航海文化教育”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2010年成为浦东新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同年成为海事大学附中;2018年成为上海市特色高中,也是浦东新区首家市级特色高中。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完善学校“人与航海”特色课程体系,依托教育信息化实现育人方式的变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特色发展中,不断擦亮航海文化特色教育品牌,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作为浦东新区“航创”课程建设联盟领衔学校,带动区域内学校开展科创教育;相关航海特色科创教育成果在上海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发布。

学校在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文明共建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三年,学校获区级以上集体荣誉70多项,教师个人获奖80多人次,学生在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类比赛中获奖300多项。目前学校是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舰船科普特色学校、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市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究与实践项目校、市馆校合作共建学校、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等。


640 (14).png

上海市曹杨中学

“曹杨中学‘赤子’创新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曹杨中学创建于1953年,建校之初即为上海市政府指定的专门招收爱国归侨子弟的学校,2017年,学校成为首所被上海市教委命名的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在7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形成了以“含德之厚,报国之诚”为内涵的“赤子”文化,“担当责任,自主力行”的办学理念。学校以“环境素养培育”为特色育人载体,培养学生“大视野、敢担当、会创新、能力行”和与“大环境”和谐共生、协同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学校的“环境素养培育”特色校本课程共有课程50余门,形成了“三加二”特色课程群,其中“环境·科技”类课程群涉及绿色能源、水技术与环保、校园植物、气象、创客等多个领域,每门课程均配有功能齐全的专用创新实验室。

近三年,学校的“环境素养培育”特色共孵化出包括“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银奖、全球未来太空学者大会国际终选冠军在内的国家级奖项50余项,市级奖项两百余项,其中在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曹杨学子共斩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9个,专项奖3个,其中有1个课题被推送到全国,成为全市25个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课题之一。



640 (15).png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尚德英才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创建于2003年,现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融合部共317个教学班,近万名学生,是一所设施齐备、管理精细的大型寄宿制学校。

尚德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且具有与之配套的一流设施;尚德拥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新增人工智能馆、人文艺术廊、羽毛球馆等场馆,对营造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氛围起着显性和隐性的教育功能。

尚德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在普及科教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架设研究性学习的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在课题探究过程中全面提升科学素养。目前尚德学生的研究项目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上海市未来工程师、乃至国际青少年的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办学二十年来,尚德实验学校获得了“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全国宋庆龄少儿发明奖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特色十佳模范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640 (16).png

上海市三新学校

“三新创意星奖”10个  奖金总额1万元

上海市三新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05年9月建校招生,目前学校规模55个班,学生2724人,在编教职工183人。学校秉持“管理严谨、质量一流、特色鲜明、内外和谐”的办学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审美、会合作、会创造和有特长”的文化新人,积极构建师生认同的价值共同体,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与松江新城相匹配的教育高地、文化领地和精神圣地。学校荣获“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荣誉。先后培养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3名,还涌现出“中国宋庆龄发明奖”金奖获得者、“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获得者、“全国少科院小院士”等一批科技创新拔尖型青少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