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眼中的上海营】云游高校 智慧一夏|复旦大学分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8 08:54:55   阅读数:1147


  2020年8月14日上午10点,线上全国开营仪式的召开拉开了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的帷幕。复旦分营上海队的营员们早早地守在电脑端口收看直播,通过观看科学营活动的介绍视频,聆听张伯礼院士和李兰娟院士的主题报告,营员们对这次的科学营活动充满期待。

  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复旦分营的活动在8月17日上午开始如约举行,上海的10名营员正式开启此次奇妙的科学之旅。

  开营第一天上午,上海与台湾的营员们一起进行了破冰游戏,轻松愉快的活动一下子拉进了两地学生的距离。营员们一起谈论着自己的科创梦想,感受着科学创造的美好与快乐。下午的活动营员们通过航拍视频打卡,云上走过了复旦校园,了解了复旦大学的办学理念,历史渊源以及红色基因,理解了复旦大学的校训以及名字由来,对复旦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向往,对复旦精神有了更多的领悟。

  干货满满的主题讲座让复旦科学营的第二天变得尤为充实,这一天营员们聆听了多个领域不同方面的主题讲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文强老师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讲座带领营员们了解与感受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趋势以及与我们生活的关系;《饮食与健康》讲座带营员们从全局的角度科学地看待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全球气候变化与健康》的讲座拓宽了营员们的视野,让营员们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微生物培养及典型菌落形态观察》的视频学习,营员们学习了许多关于微生物的基础知识和具体的实验操作方法,对微生物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第三天的科学营给营员们带来了《浅谈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现状》讲座与线上祖嘉生物博物馆VR参观体验。航空发动机讲座让营员们发现航空航天知识离我们并不遥远,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激发了对自己对航空前沿问题的兴趣。VR参观体验算是疫情背景催生下的一种特别而有趣的体验形式了,营员们借助这个机会看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标本,感受了生物学的无穷没魅力。

  第四天可以说是营员们最为期待的一天,《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与中国应对》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事实、原因及应对》的讲座更是没有让营员们失望。这一天的特别之处不只是主题与营员们的生活更加贴近,复旦的博士团的讲师们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表达,更是带动营员们在交流区积极互动。


  第五天的复旦营学校组织了《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和《数学发展中的趣事》的讲座,这两个讲座大大改变了营员们对生物以及数学学科的刻板印象,对转基因技术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对传统数学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最后的朋辈交流与分享,复旦的学长学姐们为营员们讲述了自身在疫情中的事迹,让营员们深刻感受到抗疫英雄就在身边,点燃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五天丰富多彩的云上科学营活动给上海营员们的暑假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虽是云游、云学,但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深刻感受到科技与创新智慧的光芒。

 



营员感想



  之后四天我参加了覆盖领域丰富的讲座,其中有一些我喜爱的。如《浅谈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现状》讲座,这是我首次了解到航空发动机。之前我从没想到发动机原来是各种航天器研发的核心,各代机型的主要区别大多都是发动机的换代,而我国现在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距世界领先水平尚有较大的距离。这个科技领域是很“煎熬”的,最起码十五年才能做出一代成果,这就意味着做科研需要对科学的强大信仰和对祖国的深深情怀,否则很难在艰难的科研路上找到坚持下去。坚持在祖国前沿的人才真的十分伟大。
——上海市市北中学 胡雨桐
  科学营的最后,我们有幸听到几位学长学姐与我们分享在复旦的学习生活经验。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学长学姐在抗疫过程中各自发挥特长,为社会出力:传媒学的温学姐在抗疫过程中,与同学老师们熬夜研究谣言识别;学法律的郭学长在辽宁家乡抗疫前线做志愿者,进行流行病相关法律宣传。于是这些原本看似冷冰冰的、遥不可及的专业,如今也显得温暖而带有人情味道了。
  学长学姐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会事业中做一份贡献,而我们更应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科学营的课程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复旦开放、友好的氛围。不论是复旦的老师还是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都不断地向我们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在复旦,每个人都能创造无限可能。我们只要愿意坚持,路永远在脚下。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 傅冰清

  我在这次活动中也丰富了很多知识,比如中美贸易战与社会经济学的关系以及人工只智能的发展和在一些领域方面的应用。人工智能是目前社会的发展潮流,我对此也是十分感兴趣且喜爱的,复旦大学老师有声有色的叙述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人工智能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发挥出它真正的作用,我也相信人工智能可以带给社会新的便利。还有老师幽默地描述了数学的发展史,数学本来就是一门极具美感的学科,老师诙谐的语句更给数学添上了一些趣味,从开始的无限悖论讲解再到后面对微积分的阐述,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让我对数学的兴趣更加浓厚了,这几天的网络直播,让我拓宽了视野,知识面更加广泛。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殷帷
  为期五天的云上科学营。从科学到社会到人文。到未来的发展到经济的变化。每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这个高中学生在本次活动中收获良多。期待自己将来有一天也能进入复旦大学与优秀的同辈,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市建平中学 夏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