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之交大分营】上海科学营大师风采
发布日期:2014-07-18 16:03:04   阅读数:700

马殿光——严于自律,勤于自学

  马殿光,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副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获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系生物医学工程及仪器专业学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光纤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并于1994年5月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主讲“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

  借交大“瞭望科学夏令营”的机会,我们有幸对马殿光教授进行了一次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Q:您曾经作为访问学者去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身在异国,您觉得中美学生之间有什么不同吗?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A:我曾经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做访问学者。在美国的大学里,我旁听了很多基础课,主要是电气工程和大学数学等课程。刚过去的时候我发现,美国学生的基础没有我们好,大一的课堂里还在讲解析几何。但是慢慢的,我看到了美国学生们学习的认真,因为美国没有转专业的限制,他们可以选择任何他们喜欢的专业学习,因此更容易全身心投入其中。另外,他们大学的实验设施比我们好,实验室里摆满了设备,学生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刷张卡就可以使用。所以我觉得到了大三大四,许多美国学生就超过了中国学生。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美国非常强调纪律性,作业绝对不允许抄袭,必须展现自己的成果。这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Q:您的学习工作经历很丰富,那么您有什么特别难忘的回忆吗?

A:特别难忘的经历倒没有,我认为没有经历生死、战争、饥荒都不算难忘,不过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是非常有意义的,同学间感情很深厚,偶尔会有些小摩擦,但是没有利益争夺,很单纯,很享受。所以你们也要珍惜当下!

Q:作为交大知名的老师,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请问您是如何做到的?

A:首先,作为老师,不仅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更应该如此,就像UCB华人校长所说:老师必须专注教学。只有老师专注教学,才能受学生欢迎;只有老师自己学透了,给学生传授新知识时才知道如何让他们学得不费力,事半功倍。还有一点,就是老师上课要带动气氛,偶尔幽默一下。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都比较大,上课容易困,开个小玩笑他们就能够集中精力了!

马殿光.jpg

Q:学生从中学进入大学,虽然身份没有改变,但其实在学习能力要求、学习方法、学习环境等方面其实有很大的改变,您认为中学生应该如何准备来更好地适应这种改变?

A:现在的中学生接受的基本都是应试教育,每天根据老师的安排完成任务,大学表面虽然也是在不停地追求GPA,但是却更加注重自学能力,所以需要学生自己迅速掌握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培养自学能力。此外,我还要强调一下,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科,一定要夯实基础,仔细钻研。学生的兴趣非常重要,怎样把学习搞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合理制定规划。

Q:马教授,刚刚您也提到了你的孩子,请问你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没有什么绝招?

A: 无为而治,这差不多是我教育孩子的准则。我觉得自律性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不怎么管束他们。我家的老大现在已经获得美国博士学位,我之前就没有过度干涉她,让她自由发展。老二初二,现在反倒有点被我溺爱(笑),学习成绩中上游,但是我也不担心,因为我相信有这样的家庭环境,他一定会越来越棒。不要去逼孩子,孩子的性格养成很重要,要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这样比较好。

马殿光2.jpg

Q:这次的科学营持续一周时间,包括了听讲座、参观实验室、上海观光等等活动,您觉得科学营重点应该放在哪儿?

A:我认为应该亲手做点基础实验,毕竟交大有这样相对较好的条件,应该去合理利用。还有微课程时间太短,应该更加深入一些,挑几个问题引发学生兴趣。现在他们高中也学了很多基础知识,我们学校数学系有老师讲微积分特别好,就可以给他们讲一些和高中连接的知识,概率高中也学了一些,这个也可以讲。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接触大学,体验大学。

Q:您对这些中学生有没有什么寄语?

A:珍惜现在的大好年华,多读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