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结束,上海队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2014-09-03 16:12:00   阅读数:10863

创赛结束01.png

  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8月25日在北京圆满结束。本次大赛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子女学校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队的459名学生和203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印度、挪威、瑞典、巴西、日本、德国、法国、日本、泰国、丹麦、卢森堡、韩国、墨西哥、奥地利等13个国家的60名国际代表参加。

  本届大赛组委会共评审出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59项、二等奖134项、三等奖144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9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9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32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967项等各类奖项。

  上海代表队在四个板块中共计获得98个奖项。其中,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板块斩获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中国科协主席奖1项,英特尔英才奖4项及其他专项奖10项(获奖选手均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会员)。同时,上海队还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十佳科技辅导员奖1项及其它专项奖1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1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此外,上海科学教育中心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及省级优秀组织工作者奖,上海代表队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并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

创赛结束02.png


图为上海队参赛选手合照

  本届大赛于8月21日开幕,并于8月25日下午3点半在京西宾馆会议楼举行总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为部分获奖学生及辅导员颁奖。李源潮同志表示,“希望大赛越办越好、越办越广、越办越有影响。”他还希望大家坚持对科学的追求,在创造中快乐的成长,向中国梦扬帆起航。此外,李源潮同志还于24日上午亲临北京园博园,视察大赛的开展情况,并观看了包括上海代表队三名学生的项目解说。

创赛结束03.jpg

图为李源潮同志为大会总结

  此次大赛历时五天。参赛选手经历了布展、技能测试、素质测评、专项奖问辩、封闭问辩等多个环节,向各位专家、评委、领导及公众展示出自己的科创作品。同时,大赛还为参赛学生安排了丰富的交流活动,如国际知名科创大赛ISEF(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学生交流活动及科学讨论会,为参赛选手提供与世界对接的平台及各地区间相互交流的机会。其中,我队的“猪笼草瓶状体消化液酸碱度自我调节的初步研究”作为优秀项目在科学讨论会上进行了分享,并接受了现场观众的质询,广受好评。

640.jpg

图为上海队参赛选手优秀项目分享


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板块”上海代表队获奖名单,获奖学生皆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会员:

创赛结束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