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上海青少年气候变化论坛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7 10:15:47   阅读数:636



  2022年正值徐家汇观象台(现为上海气象博物馆)建成150周年,从1872年一路走来,这里传出的气象观测数据从未间断,见证了近现代中国及上海气象发展的历史变迁。

  为引导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关注气候变化,激发同学们持续探索与发现气候科学的努力,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联合上海气象博物馆于9月24日共同举办“穿越150年气象史”上海青少年气候变化论坛活动,共计24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走进上海气象博物馆,探索中国150年气象史背后的故事,开启了一段沉浸式科学探究之旅。


上海气象博物馆近照


活动精彩回顾

(1)聆听气象故事

主题讲座:《外滩气象信号塔与上海航运气象服务的开启》

主讲嘉宾: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合作交流部副主任徐晨老师

(2)走进气象观测场

   同学们在上海气象博物馆专业讲解员边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徐家汇观象台气象观测场,近距离观看百叶箱、风速仪、寒暑亭等设备的内部构造及作用原理

(3)探馆上海气象博物馆

   走进上海气象博物馆,了解徐家汇观象台的前世今生,近距离观看气象仪器演变史学习我国气象学科的发展轨迹。

(4)体验气象播报

   参与学生在互动气象演播厅化身天气预报员,感受气象主播真实的工作日常录制结束后,同学们还保留了自己的播报视频,纪念这段特殊的经历!

(5)未来新势力

   活动中还特邀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与气候变化主题相关的课题研究经验,帮助参与学生更好地了解如何开展科创探究实践。

课题名称:《城市径流及河道水质与降雨特征的关联性研究》

课题作者:余智健,上海市敬业中学学生,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组一等奖、上海市气象学会——青少年气象创新奖获得者

课题名称:《社区排水问题探究及“海绵”社区排水系统建议与构想》

课题作者:马铭扬,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学生、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组二等奖、上海市气象学会——青少年气象创新奖、上海市海洋局——科技兴海奖获得者。

(6)模拟探究

   为鼓励同学们深入探究气候变化相关问题,活动最后还特别邀请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的三位助教老师,指导同学们围绕指定话题(如高温、连续暴雨、台风等气候现象)开展背景调研、问题分析、下一步行动讨论并做总结发言,真实体验科学研究场景、模拟探究过程,最后由导师对各组的发言进行交叉点评。


      感谢上海气象博物馆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为各位同学带来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