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上海天文馆探馆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17 14:39:40   阅读数:1855

  8月13日,由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联合上海青少年科教研学院及上海朗润户外运动俱乐部共同组织的“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活动顺利举办,共计34组家庭共同参与了一场沉浸式宇宙体验之旅。

  为更好地引导参与学生了解天文知识,活动特邀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专业委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研究员杨志根老师担任科普导师,在参观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火星探测进展与火星移民》的主题报告,杨老师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的太空探索之旅,并鼓励同学们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的目标。在参观环节,杨老师以分散形式开展问答式科普讲解,带领同学们畅游上海天文馆、学习天文知识。

杨志根老师主题讲座


活动精彩照片



【活动回顾】

下面我们跟随一段视频,一同来回顾下活动精彩片段:
(本视频由上海朗润户外运动俱乐部拍摄

 

学生活动感想

  通过这次参观,我了解到了人们生活的地球与人们探索几千年的宇宙的奥秘。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站在这片土地上,抬头仰望笼罩在他们头上的天空,对这苍穹的美景编造出一个个神话故事,几千年后的今天,我站在天文馆,听着有关于宇宙的讲座,感叹宇宙的神奇。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参观!
——谢怡然(虹口实验学校)
  这次参观上海天文馆的活动令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我对浩瀚的宇宙和我们每天生活的地球母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人类是渺小的,而宇宙是无限的,无限的宇宙中还有千千万万的奥秘等着我们探索:太空中有没有外星人?人类能否移民外星球?人类能制造出超级飞行器吗?这些现在还都是疑问与想象,等着我们将它们变成现实,但不论它们能否实现,我们都需要知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必须善待我们的地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保护好现有的自然资源,让地球上的文明延续地长一点,再长一点。
——刘佳元(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
  听老师提前科普知识,再去到场馆实地参观,更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宇宙之浩瀚,星河之璀璨,目接不暇,能看到的都觉得好神奇,更加深了对未知太空的神秘向往……
——张路承(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
  学习了很多天文词汇,跟随科学家学习到了天文知识,自己观看会遗漏很多细节和知识点,有科学家带着我们讲解,受益匪浅,让我种下一颗小小的愿望就是成为天文学家,以后也给小朋友们讲解天文知识。
——霍乃航(民办宏星小学)

  

“印象天文”作品展映

  此外,活动中我们还征集了亲子家庭眼中的天文馆,我们一起来欣赏下他们的优秀作品: 

作品主题:《孩子们最该追的星》

作者:黄若轩家庭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146.png


作品主题:《探索浩瀚星空》

作者:朱轶灵家庭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241.png


作品主题:《月球》

作者:谢怡然家庭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334.png

作品主题:《神奇的宇宙》

作者:张路承家庭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431.png

 

作品主题:《探索浩瀚星际》

作者:刘佳元家庭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530.png


  希望同学们在仰望星空中种下一粒热爱科学的种子,让科学的梦想生根发芽,期待未来你们的成为新的科学力量!

 【活动回顾】仰望星空 探秘上海天文馆研学活动顺利举办15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