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多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
发布日期:2020-09-11 08:54:33   阅读数:1931


  历经多月评选,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活动入围名单已火热出炉!《神奇的“自立”笔》、《与病毒赛跑——流行病学调查是如何保护我们的》、《恐龙趣味冷知识》等六部上海学生作品从全国6000多部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国赛展映环节。

  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将于2020年9月下旬至10月30日采用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届时140部入围作品将在线上展厅进行集中展映。


上海地区入围作品简介

1. 与病毒赛跑——流行病学调查是如何保护我们的

作品类别: 科学微电影
作者: 刘雨辰、赵梓清、杨展,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
作品简介: 流行病学调查是什么?我们如何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该作品将带领大家了解认识“流调”这个频繁出现在新冠疫情的词汇。
2. 恐龙趣味冷知识

作品类别:科普动画
作者:董芯语、徐子航、常可欣,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
作品简介:《恐龙趣味冷知识》研究了恐龙的一些容易被误解或被忽略的知识:比如人们印象里恐龙都是庞然大物,其实最小的恐龙只有手掌那么大;再比如在漫漫时间长河中,人类诞生的那一刻距离最后一头恐龙灭绝的时间距离远远小于第一头恐龙诞生到最后一头恐龙灭绝的时间距离,等等……
3. 池塘为什么这么绿——水体富营养化

作品类别:科普动画
作者:范颖萱、范翊,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作品简介: 该作品探究了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采用定格动画的形式讲述了水中的氮磷含量过高而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作品提醒大家,农业过度施肥、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不合理排放会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4. 神奇的“自立”笔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石智恒,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
作品简介: 该作品结合网络资料,自制并改进了一套“自立”笔装置。利用该装置,分别对“自立”笔如何可以“站立”,以及在两块磁铁之间间隔纸张,笔是否还能“站立”,这两个不同维度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通过实验现象记录与分析,以及进一步的资料查阅,由此初探了磁力世界的无穷奥秘。
5. 曼桂石陨石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顾轩睿,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
 
作品简介: 该作品研究了曼桂石陨石的成因及其特征,通过观察、比较、分析、实验等科学研究方法,解答了曼桂石陨石由何而来,以及曼桂石陨石各种表面特征的形成原因等系列问题。 
6. 披着蚁皮的螂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曹梓晔、韩汭宸、朱正宸,上海外国语大学立泰学院Alevel国际课程中心等
 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多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118.png
作品简介: 该作品作者们在野外发现了一种长相酷似蚂蚁的螳螂,查阅资料及询问专家,知道这是大齿螳螂属下的一种螳螂的幼虫(以下简称大齿螳螂幼虫)。大齿螳螂幼虫拟态成蚂蚁,是为了更好的捕食还是为了更好耳朵躲避天敌? 

预祝以上入围作品在全国影像节展映活动获得佳绩!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科学影像节活动”)是面向国内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华网、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自2010年以来,科学影像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已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科普活动。第十一届科学影像节展映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将于9月下旬至10月30日在线上展厅进行集中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