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作品征集开启!
发布日期:2020-04-17 09:10:55   阅读数:6282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创新和审美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将共同举办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国赛”)。

  2020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为国赛的省级选拔赛,由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主办,并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审核、评选、推荐。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加对象

(一) 上海市小学、中学(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

(二) 活动接受个人或集体申报。每项作品主创学生不得超过3人,辅导员不得多于2人。一旦申报,不得中途更换人员名单。


二、 作品类别

本次活动征集包括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三个类别。

(一) 科学探究纪录片:以视频的方式拍摄记录真实的科学探究活动过程,引发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内容不得虚构。

(二) 科学微电影:以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完整剧情故事的短视频。

(三) 科普动画:用动画的方式展现科学现象、科学概念和科技知识。


三、 作品标准

(一) 时长:科学探究纪录片和微电影的时长为5-8分钟,科普动画作品时长不得超过4分钟。 

(二) 格式:科学探究纪录片和微电影作品采用MP4格式文件,科普动画作品采用SWF格式文件。画面比例为4:3(分辨率为720×576像素)或画面比例16:9(分辨率为1280×720像素),视频码流在2000-2500kbps之间为宜。

(三) 质量:1)声画要素完整,作品画面清晰,无跳帧、漏帧现象。声音和画面同步,音量适中,无失真,无明显背景噪声。字幕字体大小适中一致,无错别字。2)作品配音须用普通话。如因内容需要采用方言或其他语言,须加同期字幕。

(四) 作品封面图:jpg格式,横版4:3,分辨率为640*480像素,大小1M以内。


四、 申报审核

(一) 申报时间:

6月15日至7月5日为本次活动的作品申报期,逾期不予受理。

(二) 申报流程:

1. 在线提交报名表:通过报名链接填写报名信息,获得参赛资格。填写信息务必真实有效。

2. 视频文件、作品脚本或剧本、作品封面图、著作权声明表(签字扫描版)打包发送至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管理办公室邮箱(shyxj@shssp.org)。文件须以参赛组别、作品类别及作品主题命名(例如:初中组-科学探究纪录片-荷叶濯清涟而不湿的秘密)。每部作品一稿有效,不接受修改稿。

3. 资格审查: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管理办公室在收到申报作品的一周内会对作品资格和内容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作品将收到“初审合格通知”。主办单位将择优推荐参加国赛。2020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获奖名单将于9月中上旬公布。


五、 表彰奖励

(一) 设置一、二、三等奖,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并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公布名单。

(二) 本次活动增设“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并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公布名单。

 

六、 其他要求

(一) 作品按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申报,跨学段作者合作的作品按高学段对应的组别申报。

(二) 一个学生(团体)可申报多个作品,类别不限。

(三) 作品内容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内容积极健康;须与科技相关,阐释科学,主题鲜明。

(四) 作品由申报者自主选题并原创制作,无著作权争议,无抄袭,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曾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中获奖的作品不能再次申报。如发现将取消作品的参评资格。

(五) 申报作品若曾参与其它竞赛活动或曾在公开媒体平台展播、展示,允许参加本次活动,须在申报时备注说明。

(六) 主办单位拥有作品著作权和版权,拥有出版作品集、公开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七) 如对获奖作品持有异议,可在获奖公示期内通过书面形式向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管理办公室提出。经核查如情况属实,将取消有关作品获奖资格。


七、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程老师 021-63392303

邮 箱:shyxj@shssp.org

 

附件 

1. 《2020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作品申报表》

2. 作品著作权声明


还有更多精彩科学影像作品,可登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官网观看↓↓↓

http://casvf.xiaoxiaotong.org/Video/Video.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