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科学影像比赛启动!
发布日期:2015-06-05 09:48:36   阅读数:8743

QQ截图20150604140205.jpg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此项目被列入教育部的“蒲公英计划”。今年,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创新科普活动的方式和手段,大力促进科普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推动多媒体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根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要求,上海将在全市开展“探究科学,放飞梦想——2015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影像比赛活动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活动主题为:“探究科学,放飞梦想”。征集作品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安全健康、防灾减灾、发明创造、创新创意等为主要内容。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承办单位: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


三、参赛板块

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要以一个生活现象、科学现象或科学原理为创作选题,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加工和展现。作品内容须真实,不能虚构,并能够以艺术的影视手段引发人们对科学的思考。


科学微电影

作者可以以科学知识为内核,创作富含科学内容的剧情故事进行拍摄。微电影讲述的故事应该完整、生动,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主创团队成员(编剧、导演、摄影、剪辑)须为申报者本人(须提交工作视频资料)。


科普动画

作者以简约、夸张、幽默的手法,围绕一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或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情节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


四、作品标准

1.时长: 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的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科普动画作品的时长不得超过4分钟。

2.格式:作品统一采用MP4格式,视频比例为4:3,分辨率为640×480或视频比例为16:9,分辨率为640×360。每项作品应提供缩略图3张,用于网上展示,图像格式为jpg,文件大小不小于500KB。

3.质量:作品画面清晰,层次分明,色彩自然,无跳帧、漏帧现象。声音和画面同步,音量适中,不失真,无明显过大过小或时大时小,无明显背景噪声。作品配音应采用普通话,音质清晰。如内容需要采用方言或民族语言,须加同期字幕。


五、作品申报

1.申报时间:2015年6月4日至6月30日。

2.参赛组别: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限3名之内)方式参加。

3.申报方式:于2015年6月30日前,将申报作品刻盘,附上作品申报表邮寄至南昌路59号604室,注明“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

4.点击下方“预报名链接”进行预报名。

>>>>>>>>>>>>>>>预报名链接<<<<<<<<<<<<<<<


六、奖励方式

根据评审结果,邀请部分青少年参加上海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优秀作品展示展映等。表彰奖励方式包括:

1.经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设立市级优秀作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颁发获奖证书。

2.优秀作品将推荐申报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3.优秀作品将在上海STEM云中心网站(http://www.stemcloud.cn/)上进行展示。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嘉希 陈跃程

电 话:021-63855829

邮 箱:kexuezhongzi@126.com

2015年上海青少年科学影像比赛活动网站为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推动媒介技术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鼓励更多青少年以身边的科学现象、科技创新、科学生活等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问题为探究内容进行影像创作。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并将此项活动纳入教育部的“蒲公英计划”,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为支持单位。将于今年11月份在广西南宁举行展映展评暨颁奖典礼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