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系列活动抢鲜知!
发布日期:2015-08-10 11:19:44   阅读数:8519

image001.jpg

  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上海科技馆将联合各相关单位于2015年9月13日、9月20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各高校等地开展“2015年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 (以下简称“推广日”) 活动。 

  作为全国科普日上海地区活动,“推广日”活动安排包括“STEM教育”主题报告、科普展览展板、云客创意市集、青少年科技创新公众咨询,以及现场展示、动手体验、参观实验室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这些活动将拉近科学与公众的距离,使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触摸”科学。在活动期间,国家级、院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也将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高校、研究所,走进科学,了解和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现状和成果。活动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快快点击"报名链接" 报名参加活动吧!  

>>>>>>>>>>>>>>>>报名链接<<<<<<<<<<<<<<<<


主 办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

上海科技馆


承 办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

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

上海市教育学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

上海STEM教育联盟


协 办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

(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上海STEM云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


支 持

全国科普日上海科普日办公室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5年“推广日”活动分为“科学园丁节”、“STEM嘉年华”、“科学种子科普行”三大部分,共计20余个子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一场“科学风暴”将于9月13、20日席卷魔都 ,你准备好了吗?


活动内容一览

66.jpg




image002.jpg

科学园丁节(9月13日)
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发展研讨会

  本研讨会将邀请来自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科学教师协会(NSTA)、上海市教育协会、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全国各省市的教育专家及工作者与来自全国及全市的教育工作者代表约200人同聚一堂进行交流。

1主题报告

  以“STEM教育”为主题,邀请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国内科技优秀教师以及美国知名科学教育专家的前来作专题报告。

2上海STEM教育研讨会

  分主题研讨为全市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中小学教师搭建起一个融学习、交流、沟通、合作为一体的教研平台。

研讨会1:做中学

“做中学”科学教育推广项目是由中国科协和国家教育部共同发起,为促进我国幼儿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实现素质教育的一项重大教育改革计划。该项目从2005年12月在上海正式启动,至今已开展了8年多的时间,得到了中国科协和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被列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重点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研讨会2:STEM教育

本分论坛将围绕“信息化时代下的STEM教育”及社“会资源对STEM教育”的影响展开讨论,同时为中国科协“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资源的现状”课题做调研。


研讨会3:上海STEM云中心课程培训

STEM教育区别于传统科学教育,它倡导由问题解决驱动的跨学科理科教育,所以传统科学教师需要不断改进科学教学的策略,提高学生的STEM素养,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教师是学生与学生未来道路之间的桥梁,因此,培养优秀的、大量的STEM科学教师是推动STEM教育的重要举措,上海STEM云中心不断开发新的STEM课程,为全国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

“讲故事”比赛

  “讲故事”比赛活动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每年开展的品牌项目。参赛演讲者以“无处不在的科学”为主题,结合当今科技前沿,揭示日常事物后的科学知识。


“动手学科学”教学具展比赛

  “动手学科学”教学具展比赛活动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每年开展的品牌项目,本届“动手学科学”教学具展活动以5分钟“动手学科学”为主题进行比赛展示。



STEM嘉年华(2).jpg
STEM嘉年华(9月20日)

55.jpg

活动:创客大暴走之智慧城市

  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的创客精英团队在展示各自酷炫项目的同时,将以“未来智慧城市”为主题,进行限时6小时的创意挑战。


640.jpg

活动一: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

  集中展示近五年来上海地区青少年在国内外科技创新类大赛上获奖的优秀项目,以及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中学生英才计划”2013-2015级培育学员优秀课题。


活动二:2015年度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成果展

  集中展示上海地区青少年参与2015年度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的成果,包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等。


活动三: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项目展

  集中展示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一年来开展的各类科教项目,包括“动手学科学”教具展、讲故事比赛。


活动四:“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地区活动展

  结合以上两个竞赛单元,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展示作品,让学生畅想对未来生活的科学解决方案。


活动五:上海STEM云中心线上线下课程展

  在STEM云中心原有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展示2015年度最新课程,包含“生命是最美的画笔”、“属于你的DNA手链”、“基因复制机”等将艺术与科学融合的趣味课程。

QQ截图20150810112820.jpg

活动一:云客创意市集

  云客创意市集作为联盟品牌项目,于科普日活动当天组织青少年进行现场创意挑战,实现其创意构思。


活动二:STEM综合素养测评大挑战

  为帮助上海市青少年了解自身科学素养,科普日期间向公众开放测评系统,参与活动的公众都可现场参加STEM综合素养测评。


活动三: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变废为宝”创意挑战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主题为“变废为宝、从我做起”。为进一步推广此项活动,在9月科普日期间特别举办“变废为宝”创意挑战,结合活动主题,征集科技创意,要求同学们利用生活中使用过的旧物、废物,经过巧妙的组合设计开发、创作出具有新用途、新价值的创意作品。


活动四:STEM挑战之机器人大比拼

  为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科普日活动期间增设机器人挑战项目。

QQ截图20150810112832.jpg

活动一:2015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公众咨询活动

  拟邀请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十六大学科组近百余名专家现场接受全市学生咨询,进行面对面辅导,帮助他们完善和深化研究项目,促进专家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活动二: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学生专场咨询

  为更好地做好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上海地区参赛选手的选拔和培训工作,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将举办入选学生专场咨询活动,全方位提升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image004.png

科学种子科普行高校篇:

高校科普开放日

  科学种子科普行活动将贯穿2015年全年,并于科普日当天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五所重点高校以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开展高校行特别活动,让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感受科研氛围,体会名家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