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胡丽丽研究员、会员黄富强研究员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7-03-28 09:24:24   阅读数:5379

  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我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领衔项目“大尺寸高性能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我会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富强负责完成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 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会上,胡丽丽研究员做了题为“勇担国家战略使命,融入上海创新发展”大会发言。

  激光惯性约束聚变装置是实现可控聚变的两条技术路径之一,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这一装置的核心材料——激光钕玻璃的连续熔炼技术是国际上公认难度最高的光功能玻璃制备技术之一,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严格实施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胡丽丽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大尺寸高性能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具备独立研发大型激光装置的能力提供重要的材料支撑。目前,上海光机所已成为国际上首家独立掌握钕玻璃元件全流程生产技术的机构,产品核心技术指标中,4项领先国外同类产品,其余与之相当。它已为神光系列等装置提供千余片大尺寸钕玻璃,直接销售额3.76亿元,间接经济效益5.13亿元;它还与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上海研制的钕玻璃棒已应用于国际三大著名激光器公司。

  《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 项目聚焦于高效利用太阳能的新型光电材料及器件的设计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应用研究,重点突破高性能光电材料宽太阳光谱吸收、高效载流子分离迁移的科学难点问题。项目提出了协调互为制约的多种物性参数的微观结构设计创新思想;设计制备了优于文献报道性能值的宽光谱吸收、高载流子迁移率、及兼具高透光和高电导的系列新型光电材料;建成了可显著降低制造成本的铜铟镓硒太阳电池中试生产线,太阳电池组件实现屋顶并网发电已顺利运行3年,并已实现成果转化。

  本年度上海科技奖励评审和表彰工作重点关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牵头的创新项目、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基础研究和发明创造,层层选拔和鼓励一批优秀的创新成果和个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积极贡献。(学会稿)

W020170328352509090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