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多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
发布日期:2019-10-16 13:51:54   阅读数:3072


  历经多月的评审,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展映活动入围名单已火热出炉!《荷叶濯清水而不湿的秘密》、《“蚤”生贵子》、《质疑爱迪生》等九部上海学生作品从全国3000余项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向大赛最高奖“科学万花筒奖”发起冲击。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将于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届时将开展技能测试、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现场活动等环节。

 

1

入围展映展评活动作品介绍


1. 荷叶濯清水而不湿的秘密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金烨承、郭彦钦、张乐宸,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 


作品简介:作者对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的自然现象提出问题,利用电子显微镜等科学仪器对荷叶进行观察,通过查资料、看视频、做实验等揭示了这一自然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疏水材料和特殊的微纳米粗糙结果可以使物体表面产生超疏水性质,从而达到自清洁效果,并展示了这一科学原理在科学技术,日常生活当中的应用。


2. “蚤”生贵子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茅雨霏、王梓晗、郑施源,上海宋庆龄学校


作品简介:水蚤是一种小型的甲壳动物,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枝角目,俗称鱼虫。水蚤体型微小,长约2毫米,透明色,生活在淡水中。作者用观察法,实验法,测量法,控制变量法等方法来研究水蚤的生命周期和环境对水蚤生命活动的影响。

 

3. 儿童滑板车区域监控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694.png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于航懿、张可荟、杭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


作品简介:儿童滑板车区域监控,是为避免儿童滑板车所造成的伤害而研发的。通过查阅资料和实质性考察,作者发现儿童滑板车伤害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儿童滑板车会滑出家长监控范围。通过在滑板车两侧安装减速耐摩擦组件通过舵机控制,实现耐摩擦组件的抬起与下放,将家长的手机热点与滑板车主板相连接,设置滑板车实时检测当前连接个人热点信号强度的方法,来实现家长的远程控制,进而减少儿童滑板车的伤害事故。


4. 科学打假记——关于不用电空调的实验探究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941.png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张超越,上海市民办新世纪中学


作品简介:作品探究了不用电空调的实用性,反映了物理学中的焦耳-汤姆逊效应,以及热传导中的空气对流原理。通过运用实验法、文献法,得出了不用电空调降温效果有限,不具有实用性的结论。


5. 石墙上的长者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王晶格、孟无眠,上海市洋泾中学等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073.png

作品简介:走在香港古老的街道上,总能看到一棵棵石墙树屹立街边。石墙树,顾名思义,是指生长在石墙上的树木,多为榕树。有些石墙树已经有百年历史。百年来,石墙树已经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了香港人心目中家乡的象征。为了保护石墙树,香港政府、社会团体、市民从三个层面分别对石墙树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措施,使石墙树历经百年屹立不倒。香港人对石墙树的热爱和先进的保育、管理措施需要保持下去,也值得世界各地学习与借鉴。

 

6. 软体动物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仲家瑞、张亦菲、张凯,上海市大同中学等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326.png

作品简介:作者在香港,发现不同地区分布着不同种类的蜗牛。为什么不同蜗牛会分布在不同地区?是否和不同地区的环境有关系?他们捕捉了蜗牛,设计了实验,研究不同蜗牛对于酸性环境的耐受性。考虑到香港不同地区酸性降雨程度不同,蜗牛在不同地区的分布可能受到其对酸性环境耐受性的影响。


7. 斑络新妇家里的网红


作品类别:科学探究纪录片

作者:曹梓晔、李瑞妍、郭子钰,上海外国语大学立泰学院Alevel国际课程中心等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527.png

作品简介:作者在斑络新妇蜘蛛的网上发现了一种小红斑蛛,这种蜘蛛身材小巧,且会自己织网,能够在斑络新妇大蜘蛛的网上生活并猎取食物,文献上都把这种蜘蛛记载为“寄生蛛”,但经过探究发现,这种蜘蛛并没有影响斑络新妇的生长和繁殖,反而在某种程度上与斑络新妇有相互依存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一种偏利共生的关系。


8. 质疑爱迪生


作品类别:科学微电影

作者:王洛斌、邵卉沁、叶睿,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上海市洋泾中学、上海中学东校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736.png

作品简介:该作品研究了爱迪生当年是怎样用竹子制成电灯的灯丝,通过运用循序渐进的实验推理、资料查询等手段探索出竹子制成灯丝的原理。


9. 可怕的火灾和小小的我们


作品类别:科学微电影

作者:刘雨辰、何泓琏、赵梓清,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九部优秀作品入围展映环节!1853.png

作品简介:当出现小面积失火时,我们可以采用什么办法灭火呢?该作品运用实验探究了灭火的科学原理。


预祝各入围作品在全国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获得佳绩!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科学影像节活动”)是面向国内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第十届科学影像节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将于10月下旬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展映展评暨颁奖典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