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系列活动“五味学堂—化学之美”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24 13:37:41   阅读数:1773

 


【五味学堂简介】

  “五味学堂—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系列活动”再次闪亮登场了。本活动自2015年起,以中国科协“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为载体,借助上海市英才计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学科及相关学会资源,各方联合普及五大学科知识,有效串联起上海市青少年科普、竞赛、学术活动,在注重竞赛活动科普联动效应的同时,发现和培养具有优秀学科研究潜质的青少年。



  2019年12月22日,“五味学堂—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系列”最后一场活动”化学之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行。申报2020年英才计划及部分科学社高级会员约5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佳海博士从历史上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化学家入手为同学们讲述化学学科发展史、学科前沿知识、最新研究成果等,带领同学们跳出课本,了解化学学科的博大精深帮助同学们在研究课题的初始阶段扫清盲点,顺利推进研究与学习进程。随后,“学长有话说”环节往届英才学长--2019级英才计划化学学科优秀学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学科培育学员蒋骋昊同学就课题开展趣事、创新类赛事参赛经验等参加英才计划的所感所得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气氛轻松活跃热烈。活动最后,大家还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陈列室,近距离了解有机所的发展历程。

周家海研究员专家讲座:《与化学对话》


学长现身说:蒋骋昊《不忘初心,梦想起航》


学长建议


讲座现场

 

参观活动现场



【上海“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五年来,两所高校共前后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计划”学员们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2020年上海市“英才计划”申报选拔流程】

2019年7-9月:学生申报

2019年10-12月:考核预备阶段

方式一:根据笔试考试要点自主备考

方式二:参加2019级英才预备会员课程学习

2019年12月中旬:综合考核

2019年12月底:“英才计划”网络申报、志愿填报、专家在线评审

2020年1月初:高校导师面试

2020年1月中旬:公布2020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名单

(具体日期根据管理办公室发布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