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北京】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北京理工大学分营上海分队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1 09:06:55   阅读数:1015


  8月14日至18日,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220名营员及带队教师,共同走进云课堂,通过直播、录播、校园漫步等方式,领略北京理工大学的风采。其中,来自上海市崇明中学、上海市朱家角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等7所中学在内的10名优秀高中生组成上海分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营仪式】

  14日全国开营仪式上,多位院士对于2020年“云上科学营”给予了祝福;港澳地区师生也积极发言。此次活动是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第一次在线上展开,第一次在视频上将你我连结在一起。

  开营第一课的报告由张伯礼院士进行了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贡献与思考的讲座。在疫情期间,中医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张院士也由衷地希望科学营的同学们能够收获成长、收获知识。

【云游校园】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虽然不能亲临校园,但是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以及AR景象的帮助下,营员们云参观了北理工中关村校区校园和校史馆。

【科研实践】电动小车

  活动期间,北京理工大学组织营员开展了机器人体验课,通过编程软件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实现电动小车的组装与操作。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长和学姐的帮助下,营员们动手组装、调试了一辆电动小车,实现了对电动小车的基础控制,完成了挑战。

【重点实验室参观】

  通过视频的方式,营员们参观了先进加工研究所、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飞天工兵”涵道式智能空中作业机器人,对于国家重点设施、项目有了充分的了解。

【院士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为营员们奉献了精彩的讲座,他以“车用能源与动力发展新趋势”为题,使得营员们对于汽车能源相关领域有了充分的了解和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为营员们讲授了“智能陆空机动平台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带领营员们学习了相关陆空机动平台的相关前沿知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以“智能新能源汽车平台化发展及关键技术”为题就新能源汽车的前沿进行详细解读。

 

  五天的时间,交流虽然在云端,但营员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大学的认识、对科学的认知,从平面走向立体,开阔了视野,提升了个人素质,获益匪浅。希望你们能将这个夏天收获的点滴感悟转化为梦想的动力,祝你们未来可期,走更长更远的花路!

 


【营员感想】

  在科学营的五天时间里,我体验了大学生活,认识到了大学不仅是研究和学习的殿堂,同时也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相比中学的紧张学习,大学更注重锻炼个人的实践能力,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全面提升个人素质的决心。祝愿徐特立科学营越办越好。
—— 上海市市西中学 徐思捷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科学夏令营的活动,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不仅见识到了许多原本难以接触到的前沿科技,还在云端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领略了学长学姐们的风采,更通过这次机会学习到了各个方面的知识、形成了自己的思考与问题。在倾听了科学院院士们的报告后,我感到现代化的军事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青年人在新时代有着研究军事科技的使命与担当;在参观了实验室与研究所后,我感到智能交通工具、智能机械和高科技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已经在不远的将来;在听了学长们讲述的他们的故事,我感受到了在他们身上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并且,在这次活动中,我还亲手搭建了一辆能够通过发送与接受红外线自动巡线、避障的高科技小车,尽管收到的材料有不少问题,但是在我的努力下,终于解决了这些问题,如电机电线焊接位置偏移,我便将保护胶用火融化,再用电烙铁重新焊准电线。又在学姐学长们的指导下,我成功写下了属于自己的程序,也可以用手机通过蓝牙控制小车的行进、转弯等多种动作。这次的经历让我感受颇深,定会让我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更加富有激情与动力。
——上海市崇明中学 黄轶扬
  这几天的科学营让我收获颇多,虽说是线上,但也像下一样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我感受到了北理校园充斥着的学习氛围,自习室更是让人向往,校史馆记载了北理的悠久历史……这些参观都让我对北理产生憧憬。在听了多位院士的讲座后,我也对新能源汽车、车用能源、陆空机动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北理的汽车制造专业颇感敬佩。在和史铮学长、张启航学长的交流后,也解决了许多我对大学的疑问,初步了解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该如何学习等等。这五天的活动历历在目、难能可贵,是一段非常难忘的记忆。在科学中遨游,在知识中穿梭,让我也定下了前行的目标。
——上海市青浦区东湖中学 金美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