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陕西】知农爱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学生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0-09-10 09:01:49   阅读数:749


  2020年云上科学营让上海学生们有机会第一次来到祖国大西北,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营员们准备了名家大师面对面、线上科学实践、走进实验室、云游校园和朋辈交流等5类21项活动。

  围绕中国农业历史、大学精神与文化、生命科学前沿、动物科学与生活、食品营养与健康、土壤与生态、观赏植物等内容开展名师讲坛,感悟大学精神。 


  以“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黄土高原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云游主体,领略科学魅力。

  开展“花草世界”“茶的前世今生”“家庭食品小课堂”“现代牧业揭秘”“奇妙的昆虫世界”等线上实践课堂,体验学科特色和大学文化。

  组织“破冰之旅”“优秀朋辈面对面”“大学专业揭秘”“科学营脑王争霸赛”和“联欢晚会”等活动,零距离感受大学生活。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刘欣怡同学 担任了联欢晚会的主持人




营员感想
  烟雨霏霏,雏鸟空啼,在细雨朦胧下的西农,显得格外有意境。可以远眺秦岭,可以望见秦岭上方的白云。在秦岭以北,茫茫的黄土高原以南,有那么一个低调的大学,位于陕西杨陵地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这次云上科学营活动中,我仿佛设身处地的在生物学,植物学,生态环境中体验了一圈,我感叹于生物之奥妙,水土之重要,基因之神秘,最终熔铸于这茫茫大千的世界中。
  这次的科学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体会到了大学的生活,更体会到了,农学生物学那样重要的学科,更明白了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这个道理。云朵横断了秦岭,却横断不了西农发展之路,也横断不了我自己心中的那条路。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往开来,策马奔腾。
——上海市朱家角中学 周仲文
  初入科学营,硕大的陌生的平台等待着我去探索。带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登入网站,我开始了第一次云上科学之旅。初入“大学城”,一个个紧密排列着的校徽简直叫我目不暇接,我一所接一所地浏览各大名校的课程:从编程入门到人工智能;从航空航天到太空生存,数不清的兴趣等待着我去挖掘;无数的领域等待着我去探索,我仿佛跌入知识的海洋。还有一节没落下的“大国重器”栏目,让我有机会“走”进各大中科院研究所,近距离感受国家实力的强悍和科研人员的伟大。
  除了天文的课程,通过“大国重器”的一系列课程,“‘种太阳’托卡马克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等也引发了我对物理方面的兴趣,在直播交流时老师专家们也提到我们的一些还未能实现的科学梦想,他们艰难而又伟大,希望当代青年能不负厚望,投身于科研事业,为祖国的科研出一份力,发一份热,照一束光。
——上海市崇明中学 范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