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陕西】2020年云上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分营上海营员活动感想
发布日期:2020-09-11 09:01:41   阅读数:1647


  14日上午,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全国开营仪式在云端盛大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分营的活动也正式开启。上海共选派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徐汇中学、上海市闵行中学等9所中学的10名优秀徐子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营员们通过参与科研实践、与朋辈互动交流、聆听大师报告、云游大学校园等活动,不断开阔眼界,掌握知识,深化思考,感受科技的魅力。短短一周,大家一起留下了欢笑、汗水与感动,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在科学营留下的美好回忆吧~

 

  最让我印象深刻,也最让我得到成长的,是科技STEM互动实践中的机器人小车实验。与以往在学校课程中学习的单纯的组装不同,除了完成机器人的组装之外,我们还得自己为它设计各种程序并完成程序的导入和对小机器人的操控。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进行视频拍摄,记录下自己的实验过程。此前从未有过类似的编程经历的我不免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的迷茫和慌张,怀着忐忑,我将我的问题向同学们提出。出乎意料,大家都十分热情和耐心,七嘴八舌地为我提出解决问题的几种可能性。虽然很遗憾的是,我的小车无法被电脑检测到,因而程序无法导入,也无缘亲手操控小车,但我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到了模块化编程和视频的剪辑,让我收获了不少。

  此次科学营让我受益匪浅,得到了成长,不仅突破了自我,还了解到了不少从未接触过的知识。感谢科学营,给我带来了7天快乐的时光,期待下一次,还能再次体验。

——上海市崇明中学 张承影

 

  通过当年老教授和学生的讲述,以及当时的影像资料,我了解了当时交通大学的西迁历史。交大的师生,他们甘愿抛下上海的优越条件,前往当时荒凉落后的大西北,提升当地的教育质量并支持经济发展。正是因为有这甘于奉献的精神,西安交大才能成为一所如此优良的高校,而流传下来的“西迁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与此同时,我还了解到了当地的文化,通过云上博物馆的参观,特色服饰,秦腔等生动地展现在我眼前,给了我之前未曾有过的视听感受。这是我作为一个上海学生,平日里难以接触到的新奇内容。

——上海市崇明中学 王予涵

 

  我们收看了西交的两名教授关于强基计划的招生简报,对自己未来的大学专业选择有了一定的了解与参考。而学长学姐们的社团宣讲与志愿者服务介绍也让我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与向往。在科学营期间,来自西安交大的学长学姐志愿者与辅导员们也积极的投入活动中,与我们热情介绍校园生活,鼓励我们互相分享交流,让我们度过了精彩的一周。

  开营不久,我们就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接受来自万里之外的那份快递。QQ群里,充满了收到快递者的激动与等待者的叹息。而收到快递之后,我们又迫不及待的安装好了小车,下载好了编程程序,甚至有些大佬们都已经完成了小车程序的编写,和同学们分享起来了。就连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们也赞叹不已,“你们把要做的都做完了,那我明天讲什么啊!”在小车的制作与编程期间,同学们之间也有着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同学遇到拼装难题时,qq群里总有人第一时间跳出来答疑解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朱竞强


 

  我参观了西安交大的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还有涉及到3D打印,看到展示台上一个个精美的3D打印产物,我的心有些跃跃欲试,正巧我现在所读的学校也有这个资源,以后学工一定要试试。

  西安交大分营真的考虑非常周到,结合他自己本身比较好的理工基础,给我送来了智能小车的材料包,虽然以前有接触这类编程,但是与同学们一起编程做小车的快乐我是第一次感受到。QQ群里很多同学说自己刚拿到材料包就控制不住手痒,上手了,真的是非常真实,我也是这样。而且我也在这个活动中解锁了新的技能,制作vlog。最后也是得到了和我的努力成正比的结果,有受到同学的夸赞和辅导员的表扬呢。看着自己的vlog在会议里给所有同学看的时候,那种喜悦的感觉真是难以言表。

——上海市徐汇中学 汪琳琳


 

  云游西迁博物馆让我领略了西安交大深厚的历史使命;参加科技STEM互动实践课程则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我所分到的小组是机器人小车。我享受靠着自己的双手将一堆零件一点点地组装在一起的过程,更享受着编写程序的思考过程。看着经由自己的努力完成的机器人小车在遥控下灵活运转,甚至能通过蜂鸣器演奏出种种音律,这份喜悦是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所无法体会的。

  我还想感谢我的同伴和辅导老师,是他们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予我耐心的鼓励与帮助,为这段难忘的经历增添了珍贵的情谊。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 唐振杰


 

  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活动没有集中学生一起进行,没有踏入校园感受真实的西交大美景和生活剪影,没有真实感受国家重点实验室,没有在场聆听优秀校友的讲话,没有与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合作。但通过有趣详细的视频介绍和学长学姐的细心讲解,我仿佛身在其中,期盼融入这个画卷,组成新的颜色,我盼望着。

  通过网络教学活动,专业的课程以及在跟老师的交流中不断探索和研究,感谢学长以及助教的耐心解答,同时也认识了不少新同学,在提出不同的疑难问题上看到自己的优缺点。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金思含

 

  参观的各类设施让我深悟到了西安交大的文化底蕴,百年的校史让西安交大有了很多可以让人敬佩的事件,让人敬佩的伟人,让人敬佩的文物。为了帮助落后地区而迁徙,让我十分敬佩,广阔的西安交大校园,更激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更明白了一个好的学校对学生的作用。之后几天都是对各种实验室的参观,自动化的设备努力勤奋的科学家,共同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带领中国走向了成功,创造了无数奇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汽的成功让我明白了凡事只要肯做,只要肯坚持,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 金羽晨


 

  当我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时,心态也渐渐改变,“优秀营员也未尝不可竞争一下嘛。”是我最真实的内心写照,完成了任务,过了编程的大坎,也获得了自信和体验,收获满满!

  最后就是我们可爱的志愿者和辅导员啦,还记的刚刚进班级时,大家都放不开地沉默着,“破冰之旅”简直是靠着辅导员哥哥一手带着走的,鼓励我们多聊天,多交流,多分享,好棒!要结营了,真的有些舍不得呢哈哈哈。虽然我今年才高一,但高考的脚步却一点也不慢,希望我自己能争气一些,搏一个美好的前程,冲上西交大这座名校。加油!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施卓丞


 

  我曾多次参加上海交大的冬令营、科学站等学习活动,而这一次云上高校科学营,更是首次在电脑上体验高校活动。在第五天的云上校园生活体验中,我被这种气氛深深感染。我参与的课程是scratch3.0可编程机器人智能小车的搭建,在以前的冬令营课程中,我也参与过类似的用c语言与vex机器人结合出不同的创新。创新二字,大者可探海上天观宇宙,小者也可以体现在一次编程之中的新想法,一次对生活的小改变。我们需要创新,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发掘出可以改变小我生活的点,随后是大家,最后是国家。

——上海市闵行中学 朱佳伟

 

  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颇丰:知道了各个学科与实际工作、为国效力的联系,让我对于大学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加了科技STEM互动实践课程,即使疫情期间在家上课也能体验到科技智能的有趣和深奥。这为期一周的西安交大科学营就将要结束,我不免感到意犹未尽,也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向往!

——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 陆天逸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正如此次科学营的主题“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所强调的,希望这一段难忘的经历,不仅能使营员们开拓视野、收获珍贵的友谊,还能在营员们的心中种下名为“科学”的小小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生根发芽,与科学顶峰相遇,为我国成为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相聚离开,人生常态。即使再多的不舍也要和本次科学营说声再见了,愿大家带着收获与回忆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