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系列活动“五味学堂—计算机之妙、物理之光”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9 09:35:40   阅读数:940

  2019年11月17日,“五味学堂—计算机之妙、物理之光”活动分别在上海科学会堂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行。申报2020年英才计划及部分上海市中学生约百名学生参与了两场活动。


1、计算机之妙

  密码技术是集数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与通信等学科于一身的交叉学科。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量子计算下的(现代)密码学》讲座中,学生们不仅了解到密码学包含古代加密方法、古代密码和近代密码三阶段发展历程,对现代密码学也有了一定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对自身基础学科的兴趣、理解与运用有着积极作用。 

科学种子科普行--五味学堂 计算机之妙活动416.png

科学种子科普行--五味学堂 计算机之妙活动414.png

《量子计算下的现代密码学》讲座现场


  在英才计划学姐面对面环节中,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ACM班的潘新怡学姐从为什么选择计算机科学到选择英才计划踏入科研之门,与在座学员分享她的所想所得,为学生们理清学习思路和人生规划。

科学种子科普行--五味学堂 计算机之妙活动530.png

科学种子科普行--五味学堂 计算机之妙活动532.png

学姐面对面-潘新怡《又闻雏凤清越声》经验分享


2、物理之光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任研究员刘德安带来了题为《物理前沿 唯变不变》的讲座,介绍物理基础聚焦点、物理前沿与未来发展等学科知识。刘老师还根据历届英才计划和国内外青少年科创研究,阐述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的学生在开题阶段如何结合导师研究方向和自身兴趣来选定研究课题,谈及了进行交叉创新的前景与重要性。 


科学种子科普行--五味学堂 计算机之妙活动714.png

《物理前沿 唯变不变》讲座现场


  大家还一同参观了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建设的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了解我国“神光”系列高功率激光装置的发展历程。实地参观大科学装置,亲眼所见激光“神器”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学习热情。

 

【五味学堂简介】

 “五味学堂—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系列活动”再次闪亮登场了。本活动自2015年起,以中国科协“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为载体,借助上海市英才计划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学科及相关学会资源,各方联合普及五大学科知识,有效串联起上海市青少年科普、竞赛、学术活动,在注重竞赛活动科普联动效应的同时,发现和培养具有优秀学科研究潜质的青少年。

【上海“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五年来,两所高校共前后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英才计划”学员们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2020年上海市“英才计划”申报选拔流程】

2019年7-9月:学生申报

2019年10-12月:考核预备阶段

2019年11月21-30日:“英才计划”网络申报、志愿填报;

方式一:根据笔试考试要点自主备考

方式二:参加2019级英才预备会员课程学习

2019年12月初中旬:综合考核

2020年1月初:高校导师面试

2020年1月中旬:公布2020年上海市“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名单

(具体日期根据管理办公室发布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