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员在北京】“绿色科技梦,青春北林行”
发布日期:2020-09-14 09:29:23   阅读数:714


  8月14日上午,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全国开营仪式启动,北京林业大学分营正式开营。北京林业大学分营以“绿色科技梦,青春北林行”为主题,邀请著名院士、专家及优秀学生代表,利用学校特有的线上资源组织开展云游北林、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朋辈交流等各项活动,展现北林的“绿色科技风采”。上海共有来自9所中学的10名高中生参加此次活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次的精彩活动吧。

 

1. 相知相遇.破冰团建

  14日下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首次团建活动。志愿者们与营员们分别进行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参加游戏,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少年们自此相知相遇,共同交流探讨科技问题,树立科学梦想。


2. 云游北林.绿色有你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的学生特地为本次活动在Minecraft中制作了虚拟北林校园,按照真实校园环境进行了复刻。跟随着学长的讲解,营员们在游戏中感受北林的文化积淀和校园风情,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

 

3. 名家大师面对面

  活动期间,营员们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的讲座。尹伟伦院士以“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入阐释了生态文明对于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营员们带来学术盛宴的同时在营员们心中播下了绿色科技的种子。

 

4. 绿色课堂,线上实

 以植为伴,对话自然

  植物与艺术是北林的标签。活动期间,北林给营员们带来了压花课程、滴胶课程和叶脉书签制作课程。让我们来看一下同学们的作品吧!

压花作品


 

滴胶作品

 

叶脉书签作品

 

匠心,探索榫卯奥秘

  22日下午,营员们在学姐的带领下从了解鲁班出发,学习中国木文化与榫卯以及他们的应用,并通过匠木游戏和组装鲁班锁进一步了解了榫卯结构。

 

染缬奇葩——感受扎染魅力

  活动期间,北林特别为营员们安排了扎染实验。通过实践体验,营员们发现了蕴藏在扎染中的美学价值和科学奥秘。

 上海营员体验染艺术

 

  7天的活动已落下帷幕,营员们在学习体验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希望他们能将这个夏天的所学习到的科学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讲好绿色故事,让青春梦想在科技中绽放绚丽之花!

 



营员感想


  我心中的北林,是一座绿色的,为祖国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去保护这一片大好河山的学府,也是学生们孜孜不倦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路的助力。这给了从小热爱自然的我以无限的向往与遐想,所以,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亲身踏上北林的土地,去看看是否和我心中的一样。目标北京林业大学,冲冲冲!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葛思凡
  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也认识了很多幽默的学长学姐。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的有用的知识。这些对于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将有很大的帮助。
——上海市崇明中学 张毅皓
  北林的校训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知山知水 树木树人”,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浓缩了所有北林人不可忘却的终身使命,给予了我极大的震撼。我非常喜欢这句校训……在这次北林之行中,我意识到,这世上还有很多人正在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而不懈地努力奋斗着,世界上并不缺少把“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作为梦想的人!
——上海市格致中学 凌清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