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工作概览
发布日期:2014-03-06 15:41:17   阅读数:9508
中心介绍: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内设机构,在市科协党组领导下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主管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依托市科协丰富的学会资源、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以“推动科学教育发展、促进科学素质提高、加强创新人才培育”为宗旨,根据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立足于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多元化需求,运用社会化工作的新机制,通过“科学种子”、“科学伙伴”、“科学园丁”三项计划的“十五大举措”,搭建科学教育工作和创新人才培育互相融合的社会化平台。

 

目标:

  紧紧围绕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及2015年实现上海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7.24%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为提高上海青少年科学素质而努力。

 

四大特点:


 

工作思路:


 

一个目标:


 

二种机制:


  通过政府牵头负责,整合建立社会机制,引入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以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为依托,以社会化品牌化的工作项目为支撑。

 

三项计划:

 

1、科学种子计划:

科学种子计划培育流程


 

科学种子计划赛事流程

 

科学种子计划五大举措

 

科学种子计划社会影响 


 

种子计划培育专家及助教团队


 

2、科学伙伴计划 

科学伙伴计划流程

 

科学伙伴计划五大举措

 

科学伙伴计划社会影响


 

3、科学园丁计划

科学园丁计划流程

 

科学园丁计划五大举措

 

科学园丁计划社会影响

 

三项计划成果将以上海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的形式在上海市“全国科普日”集中展示。

 

2014上海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简介

 

  2014年“上海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将于91314日举行。活动将结合科学种子计划、科学伙伴计划、科学园丁计划的成果集中展示,预计将吸引约2000人次师生参与活动。

 

四方相助: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通过政府负责牵头,建立以社会化运营的新机制,依托市科协及社会各界支持,打造品牌服务,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

 
更多信息请专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