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看海去】2020年世界海洋日上海青少年海洋知识传播行动全新起航
发布日期:2020-05-19 08:59:56   阅读数:1159

5[]0IIDBNN@3O%$C5P`EA}7.png


  按照《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上海市海洋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将连续第10年联合举办2020年世界海洋日上海青少年海洋知识传播行动,进一步巩固海洋日宣传活动品牌,让“关注海洋健康,感受海洋美好”的意识深入人心。

主办: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

承办: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上海青少年科学社)

 

洋日活动全新升级啦!


  本年度全新升级打造Ocean Series 5项系列活动,包括Ocean Go、Ocean Seeds、Ocean Pro、Ocean STEM以及Ocean Awards“科技兴海奖”,全面覆盖热爱科技的青少年和热衷科技创新的英才。

 

01
Ocean Seeds—海洋创意种子计划

2020携手看海去启动405.png

  Ocean Seeds—海洋创意种子计划围绕2020年度世界海洋日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海洋类科技创意作品,并邀请有关学科专家对其创意进行在线评审。结合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等原则,选拔约30个创意种子进入Ocean Pro项目孵化评选。


时间:2020年5月-7月

对象:全市中小学生(3-12年级)

报名方式:现可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种子选拔赛”中接受报名,详情请点击

【重磅】快来申报2020级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究会员吧!



02
Ocean Pro—青少年海洋科创项目孵化计划

 2020携手看海去启动624.png

  Ocean Pro—青少年海洋科创项目孵化计划作为Ocean Seeds的深入学习,将通过线上评审及线下面试的方式,选拔4个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的海洋相关科技创意,由上海市海洋局资助进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究会员的专业孵化计划。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团队和高校在读硕博生资源,通过与专家及助教的沟通和磨合,指导学生将优秀创意生成研究主题,最终完善成一个具有创造性和深度的项目,参与选拔国内外各大青少年科技类竞赛。


时间:2020年9月-2021年3月

对象:通过选拔的优秀海洋创意项目学生


03
Ocean Awards“科技兴海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


  

  上海市海洋局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7年在市创赛中设立专项奖——科技兴海奖,颁发给在海洋研究方面成果优秀的学生。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创办于1982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地方赛事,是我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已成为市内面向学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大赛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等十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第35届大赛专项奖获奖学生名单已在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公布。


【时间】

2020年3月-6月

【参与对象】

“科技兴海奖”获奖学生


04
Ocean Go—海洋日实地科普考察活动

 2020携手看海去启动1176.png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与各大科普场馆、学会、协会深入合作,连续多年为百余家团体会员单位、国际学校、社会组织,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

  2020年,将继续在临港举办Go Ocean海洋日专场活动,带领学生亲临上海海边进行实地考察,以“看海”引导学生展开科学畅想,并结合相关场馆资源进行STEM动手实践活动。


时间:2020年8-9月

人数:约40-60人

对象:3-12年级学生


05
Ocean STEM(海洋STEM课堂)

2020携手看海去启动1403.png

  我们将上线基于STEM科技教育理念的海洋特色课程,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工程技术等方面,多角度建立学生对各海洋相关学科的初步认识。课程同时设有线上学习和线下小课堂,敬请关注。


时间:2020年6月-10月

方式:上海青少科技创新网 www.shssp.org、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公众微信号、上海科学会堂(线下)等

对象:适龄青少年学生

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知识传播系列活动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营造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自2011年起,以每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为契机,共同举办“携手看海去——世界海洋日海洋知识传播系列行动”,已连续举办了9年,参与人数万余名。2020年,“携手看海去”系列活动将包括Ocean Go、Ocean Seeds、Ocean Pro、Ocean STEM以及Ocean Awards科技兴海奖”,向全年龄段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增强青少年海洋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