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云活动】“五味学堂—计算机之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04 09:01:39   阅读数:592


  受疫情影响,科学种子走进五学科--五味学堂系列活动推至云上举行,面向会员及社会公众开放,于2020年6月-12月间分别开展五学科活动。2020年7月31日,五味学堂第二期“计算机之妙”活动顺利举办。20级英才会员、19级高级会员及其他共计8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期讲座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导师赵运磊教授从计算简史入手为同学们讲述不同时代的计算形式、密码学的神秘之处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运用等。赵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神秘的密码学领域,为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密码学打开了新思路。

图片1.png

  为旨在帮助同学们提升学科知识储备、针对课题查漏补缺以及顺利推进课题进展,五味学堂固定推出交流分享板块--“朋辈创享汇”。本期创享汇分为议题展示与经验分享两个环节。在议题展示环节,8个小组分别向赵教授展示了本期议题的讨论结果。赵教授对于同学们能分别从图像识别、无线电通信、函数、生物信息素、RTK等方面给出的新奇有趣的见解和思路表示了赞许,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保持初心及对探索新领域的热情。



小组汇报展示环节部分截图


  朋辈创享汇讨论题目如下:感兴趣的同学们也自行讨论试试吧。


  由我方100架小型无人机构成的集群与敌方100架小型无人机构成的集群在一个时空进行混战,由于敌我混杂,需要找到一种方法进行有效的敌我识别。这儿,每架小型无人机由于功耗原因只能收发10米左右的无线信号。考虑一种进行有效敌我识别和安全通讯的方法。



  在朋辈创享汇-经验分享环节,本期特邀请到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2017级优秀英才学员潘新怡同学。她向学员们分享了在英才计划期间的个人成长与课题收获,并鼓励大家珍惜英才计划平台、享受科创过程、寻找科创乐趣。

226.png


“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该项目开展六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与实践,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87人。英才学员们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高级会员简介


  为向各大国际比赛及交流项目输送上海市优秀高中生,同时为提高赛事参与者的自身科学素养及科研能力,帮助国际交流活动参加者提高上海市整体参与质量水平,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开设高级会员培育项目,旨在选拔出上海地区对科学感兴趣的高素质学生,推荐参加各项国际青少年科技赛事,开展规范化的赛前热身准备活动,赛前定期一对一专家课题培训,赛前密集英文答辩演练,帮助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及规范化科学研究过程,并提升学生的演讲能力及领导力。

  在科学社STEM教育理念的引导下,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高级会员们在各类青少年顶尖国际科技赛事中表现卓越,摘得多项大奖。其中,部分会员更是获得了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计算机学科最佳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会员们自身努力的肯定,也是对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十年如一日培育的肯定。